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福聯盟:「小鴨霸」變多 爸媽是禍首!?

定家規、分擔家事,讓孩子遵守規範,可以減少孩子變成慣寶寶。(記者陳炳宏攝)

定家規、分擔家事,讓孩子遵守規範,可以減少孩子變成慣寶寶。(記者陳炳宏攝)

2014/04/16 19: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少子化社會,使得父母太過寵溺孩子,不過,父母可要當心了!根據兒童福利聯盟今(16日)最新調查顯示,有超過5成的孩子,因家長寵溺,出現「兇、挑、拗」等「慣寶寶」症狀,成為任性「小鴨霸」。

過度寵溺 孩子變得「兇、挑、拗」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公布「2014年台灣家長教養態度現況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5成孩子因家長過於寵溺,出現「慣寶寶」症狀,其中有近3成的孩子,會因被家人叨念或是嫌食物不好吃「兇」家裡大人;近2成3孩子「很挑」,會因為自己穿著或是使用物品太過便宜覺得很丟臉;近4成孩子則脾氣「很拗」,想要什麼就一定要拿到。

調查更發現,有出現上述「兇、挑、拗」等習性的任性「小鴨霸」,比例高達1成5,其中又以獨生子女恃寵而驕的情況最為明顯。由於少子化社會,父母過度寵溺孩子,捨不得孩子吃苦,時間一久孩子容易變成有「公主病」、「王子病」的「慣寶寶」。

怕孩子吃苦!小心養出「慣寶寶」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指出,現代孩子生得少,孩子們都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許多家長對孩子百般呵護,捨不得孩子吃苦,因此讓孩子予取予求,甚至犯錯時,也都沒有做適當的糾正與教導,久而久之父母也養出了許多「小鴨霸」。

兒盟呼籲父母,應適時放手,培養小孩獨立自主的個性,也可以試著定家規,讓孩子分擔家事,減少孩子變成「慣寶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