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指揮中心研擬快篩陽性經醫師診斷 就可取得口服藥

指揮中心下午召開專家會議,研擬快篩陽性並經醫師診斷,就可取得抗病毒口服藥。(路透資料照)

指揮中心下午召開專家會議,研擬快篩陽性並經醫師診斷,就可取得抗病毒口服藥。(路透資料照)

2022/05/14 18:5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1週來的確診人數已累計超過30萬人,其中逾99%都是輕症或無症狀患者,為了讓患者可快速取得口服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疫情記者會表示,將設置口服藥綠色通道,PCR陽性民眾取得醫師處方箋後可由親友代領藥;據掌握,指揮中心今(14)下午和專家開會討論2小時,研議改成「快篩陽性」並「經醫師診斷」,就可取得口服藥。

輝瑞抗病毒口服藥Paxlovid,會和1200種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因此指揮中心現階段採用的模式是確診患者經醫師視訊問診再開立處方箋,之後確診者再用「健康益友」APP或藥師公會官網查詢藥師地圖,查詢並連繫目前可以取藥的核心藥局跟衛星藥局後,核對身分並提供處方箋給藥師,再選擇是由親友代領抑或藥師送藥到府。

為加快領藥速度,陳時中於疫情記者會再度表示,將研議設置領口服藥的綠色通道,不過要PCR陽性並且取得醫師的處方箋;記者會結束後,陳時中和專家討論開立口服藥與綠色通道事宜,討論是要「PCR陽性」經醫師評估後才給藥,還是「快篩陽性」經醫師評估才給藥,陳時中在會議中認為,與其計較1成的偽陽性,多給藥還是比少給藥好,因此研議改成只要「經醫師評估」,「快篩陽性」民眾就可以取得口服藥。

記者求證目前暫代指揮中心發言人的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他證實確實研擬快篩陽性並經醫師診斷就可給藥,會議上認為在高盛行的地區,快篩陽性者經醫師診斷就給口服藥,對於降低65歲以上中重症與死亡風險有效益,因此會議上專家建議指揮中心可考量朝這方向執行,不過因為還要考量執行面的配套措施,以及是否可配合地方政府推行的計畫,政策是否會形成還要討論。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