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迎接AI創新 部桃、陽明交大、筑波醫電成立智慧醫療實驗室

衛福部桃園醫院今天由院長徐永年(右)代表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筑波醫電進行產官學三方合作,攜手成立AI智慧醫療創新中心,(記者陳恩惠翻攝)

衛福部桃園醫院今天由院長徐永年(右)代表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筑波醫電進行產官學三方合作,攜手成立AI智慧醫療創新中心,(記者陳恩惠翻攝)

2021/12/08 21:27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衛福部桃園醫院近年聚焦智慧醫療,投入創新,今天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筑波醫電進行產官學三方合作,攜手成立AI智慧醫療創新中心,同時展現超前部署導入5G、AIOT、虛實整合等科技,因應明日智慧醫療照護挑戰,投入創新三年來的成果;院長徐永年表示,部桃身為國門醫院,擔負為國人健康防疫把關的重責大任,將借鏡全世界「以病人為中心」的醫院體驗,打造以100分照護為獨特價值的創新中心,持續為國人服務。

徐永年說,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下,數位健康和遠距醫療顯得格外重要,數位科技也是支撐許多產業繼續前進的一大動力,未來將研發的技術及產品在醫院能夠落地應用,將台灣智慧醫療的產能輸出,以南向東南亞各國廣大市場為目標。

前科技部長陳良基指出,在健康領域中,從健康狀態、亞健康、罹病、照護等,每個階段都有數位科技可介入的點。而醫療大數據分析、醫療演算法、醫療通訊技術,以及遠距醫療技術等,都是台灣數位健康尚待研究的方向。

陽明交大生物科技學院院長楊進木說,結合數位科技與臨床醫學是如今的潮流,彼此發揮加成與互補的優勢,因應人工智慧時代的快速發展與挑戰,藉由尖端數位科學研究,結合卓越臨床醫學成果,發展智慧醫療應用,促進科技發展、產業升級,希望部桃能夠落實應用,達成創造數位知識經濟的目的,藉由科技、創新、防疫的多方協助,共同解決這次冠狀病毒對健康的威脅,運用科技給予醫護層面實質的協助。

衛福部科技發展組科長陳惠娟提及,部桃自2018年起參與衛福部科技發展組所舉辦的設計思考創新人才培育活動,部桃企劃中心與資訊室核心成員以部桃本身的議題參與合作共創,啟動了創新方法的學習與實踐;近年來部桃發展迅速,擁有許多抗疫的經驗和數據,將防疫智慧轉換為照護服務或是輔助商品,可以擴散協助民眾照護的品質。

打造部桃創新中心的應用劇本實驗室創辦人林文綺說,在專案最初關係人訪談中,能感受衛福部和部桃對創新中心的高度願景與期待,因此以更吻合台灣醫療產業現況的方式,規劃創新中心專屬的工具與運作雛型,小處著手,跨域合作創新。

部桃積極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及產業合作,加強自身智慧資訊發展,不僅服務在地鄉親,更進一步與產業與學術結合,與筑波醫電合作,善用既有醫療健康照護產業優勢, 搶進東南亞醫療市場,拓展智慧醫療服務量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