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輸港豬肉品遭抹黑含萊劑 消基會「平行採樣」證明清白

香港文匯報點名台灣豬肉製品萊克多巴胺超標,消基會今日公布平行檢驗結果。(圖由消基會提供)

香港文匯報點名台灣豬肉製品萊克多巴胺超標,消基會今日公布平行檢驗結果。(圖由消基會提供)

2021/07/07 13:1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日前香港文匯報報導,多款台灣生產進口到香港的豬肉製品,被驗出萊克多巴胺含量超標,其中不乏知名食品大廠的產品,引發台港兩地關注,並遭到我國相關部會嚴正駁斥。為釐清食安疑慮,消基會隨即針對者5件台製銷港的加工肉製品進行「平行抽驗」調查,結果顯示皆為未檢出萊劑。

香港文匯報6月3日刊登一篇名為「肉製品瘦肉精超標 台美樣本八中有七」的檢驗報導,文中指出有7款台灣及美國、加拿大生產進口到香港的豬肉製品,被驗出萊克多巴胺含量超標4.4至27.6倍,其中有4款來源地為台灣、1款標示來自「台灣及加拿大肉品」。

被香港文匯報點名萊劑超標的商品包括:黑橋牌「炭烤豬肉乾」、新東陽「豬肉鬆」、新東陽「滷肉燥」、阿中丸子「麻香貢丸」,以及來源地標示來自「台灣及加拿大肉品」的台灣慶豐包餡貢丸;而黑橋牌「德國Q脆腸」則是唯一合格的商品。

為釐清食安疑慮,消基會立即針對香港文匯報點名的5件台製銷港加工肉製品進行萊劑「平行抽驗」調查,同步抽測同一家廠商、在台灣地區銷售的同一類產品;但由於當中有1件因為沒有在台銷售,因此消基會改採同一廠商的相近產品。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表示,調查結果顯示,5件商品在21項乙型受體素中,包含萊克多巴胺、克倫特羅等項目都是「未檢出」;而消基會也曾向香港文匯報撰文記者詢問報導引用的檢驗報告等相關資料,卻未得到進一步回覆。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指出,農委會已針對香港文匯報檢出萊劑超標的台灣商品,採檢相同批號的產品送驗,包括貢丸、豬肉酥、豬肉乾、滷肉燥、德國香腸等製品,結果均是「未檢出」,完全符合標準;香港文匯報未能詳細說明資料來源,卻抹黑台灣豬農及畜產,等同假造新聞,恐有混淆閱讀大眾誤認台灣產肉製品品質低劣的印象,應向台灣豬農及商譽受損的業者道歉。

衛福部食藥署日前也表示,將透過香港辦事處協洽香港官方進行查證,同時已協同地方政府衛生局赴廠稽查;而消基會也會將檢驗報告發文到香港消費者委員會及澳門消費者委員會。

此外,消基會也提到,藉由這次檢驗發現,國內對於肉品含萊劑的限量管制,僅在對於豬、肉品原料,但對於豬肉「加工製品」,卻未制定國家檢測方法以及檢測標準,呼籲政府應補足這項檢驗與市場監管的法制的闕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