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民眾最關切的生活議題是? 藥師解析民調男、女略不同

台南市藥師公會近日辦一場藥師持續教育,針對南市民眾最關心的生活議題做探討,期望能協助市民達到高齡健康促進的目標。(記者王俊忠翻攝)

台南市藥師公會近日辦一場藥師持續教育,針對南市民眾最關心的生活議題做探討,期望能協助市民達到高齡健康促進的目標。(記者王俊忠翻攝)

2020/12/13 19:01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當行人過馬路的綠燈轉為紅燈,但長輩還沒有走到馬路另一端,你想到的是紅綠燈秒數是否足夠?還是有比這些更讓台南人關心的生活議題?據一份針對台南市2966位民眾所做的問卷調查,台南市女性最在乎的是「自己打理生活」;而男性關心的生活議題以「吃的營養健康」所占比例最高。

南市藥師公會近日在1場藥師持續教育中,邀請南市府衛生局國健科長陳淑娟主講高齡健康促進,陳進一步以上述問卷結果做探討,發現20-64歲的女性最擔心的是「忘記關火、關瓦斯」,其次是「出力、家事做不來」;65歲以上的年長女性最困擾的是「體力不好,容易腰痠背痛」。為了解決這些擔憂,「定時自動關閉爐火」的全自動化設備是大家首選;「家事服務員幫忙打掃」比「掃地機器人」更獲青睞。

對於男性朋友關心的生活議題,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吳振名指出,65歲以上長輩最渴望能「輕鬆安全行走」;50-64歲者最關心「適合長者的旅遊」;20-49歲的青壯年最重視「吃的營養健康」,由此可見,預見將來年老體衰而提早進行營養補充與無負擔的旅遊行走,是男性朋友最關心的事。

陳淑娟說,上述調查統計結果,可見得長輩除了比較相信人外,也希望家具智慧化,然後自己來。「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她也說要養成運動習慣、凡事盡量自己動手做,不僅有助於肌耐力的提升,也可以讓生活過得更自在樂活。

吳振名也說,常可見到民眾想要買罐裝營養乳品回去給家人補充體力,但並不清楚市售的一些罐裝營養乳品因配方成分比例不同,可再細分為「均衡營養補充」、「糖尿病適用」、「未洗腎慢性腎臟病患適用」、「洗腎病患適用」…等等。有些民眾只聽別人說喝了某種產品很好,就跟著仿效購買該產品,而忽略自身的生理機能狀況需求,有時候反而會弄巧成拙,補身不成反倒造成身體更大負擔,其實該補充什麼合適的營養乳品?可以請教社區藥局藥師後再購買會更恰當。

吳振名強調,仍鼓勵民眾健康飲食、健康吃,當無法攝取均衡飲食或無法執行時,可購買營養補充品。另外,對於因年紀較大造成的肌力減退或肌少症,有些社區藥局有販售行動輔具或增強肌力的健身產品能幫助民眾解決生活上的困擾,讓每個人都可以樂活到老。

市售罐裝營養乳品因配方成分比例不同,細分為多種不同對象適用,民眾可請教社區藥局藥師後再購買會更恰當。(記者王俊忠翻攝)

市售罐裝營養乳品因配方成分比例不同,細分為多種不同對象適用,民眾可請教社區藥局藥師後再購買會更恰當。(記者王俊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