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婦打流感疫苗後心肌炎命危 疾管署:家屬已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

一名28歲女性生產完後接種流感疫苗,不料隔天休克,醫師判定是心肌炎,更發出病危通知,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此案為先前曾公布通報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的不良事件,家屬已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調閱病歷中。(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一名28歲女性生產完後接種流感疫苗,不料隔天休克,醫師判定是心肌炎,更發出病危通知,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此案為先前曾公布通報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的不良事件,家屬已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調閱病歷中。(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2020/11/12 15:40

首次上稿 11:45
更新時間 15:4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媒體報導指出,流感疫苗疑似再傳不良事件通報,一名28歲女性在生產完後,經醫師評估接種流感疫苗,不料隔天休克,醫師判定是心肌炎,更發出病危通知,尚在加護病房與死神搏鬥中。對此,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此案為先前曾公布通報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的不良事件,家屬已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調閱病歷中。

據媒體報導,該女的丈夫表示,太太於9月6日生產,經醫師檢視評估無問題,10月5日接種流感疫苗,但打完後,就出現發燒38.5度,心跳破140休克,9日急送輔大醫院插上葉克膜、洗腎,並發出病危通知,後續轉診到台大,判定是心肌炎。

家屬也在臉書貼文指出,該女是一個健健康康的人,生完小孩才一個多月,應該是正在享受初為人母的喜悅,現在因為疫苗,人在醫院等待換心,認為疾管署每次都說,打疫苗出現死亡或重症都與疫苗無直接關聯,只會推給病人本身的慢性病、心血管問題,怒問為什麼都沒問題的人,打完後會出現心肌炎?

對此,莊人祥說明,此案為10月21日首次說明不良事件通報時,所提及今年首位嚴重不良事件通報、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的個案,並非新增個案,目前家屬已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正在調閱病歷階段,未來會再送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由專家判定是否與疫苗有關。

莊人祥於今日下午記者會再次說明此例心肌炎個案,強調有請專家初步審查,專家認為心肌炎與細菌、病毒感染機會較大,與疫苗關聯較小,現在家屬已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衛生局正在做病歷調閱,每天都有跟家屬聯繫,但從病歷調閱到開始審議需要一段時間,將由委員獨立調查而定,目前就不多做說明。

根據食藥署公布的流感疫苗接種不良事件週報,截至11月4日,全國通報不良事件269件,平均每10萬劑注射通報數約5.5件,其中,78件嚴重不良,10件為死亡,3件危及生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