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未列他國首波開放名單 專家:無關普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陽光耀直言,台灣若做普篩,偽陽性比例可能高於社區感染率,並無法成為臨床防疫的策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陽光耀直言,台灣若做普篩,偽陽性比例可能高於社區感染率,並無法成為臨床防疫的策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2020/06/06 17:1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日本、希臘紛紛放寬部分國家的入境管制措施,但首波名單都未列入台灣,對於是否是因為台灣採被動篩檢、未做普篩之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陽光耀直言,台灣若做普篩,偽陽性比例可能高於社區感染率,並無法成為臨床防疫的策略。

陽光耀解釋,台灣感染率為全球最低,在感染率低的情況下,由於目前抗體檢驗敏感度並非百分百,如果進行全面普篩,最後檢驗結果將會是偽陽性的比例高於社區感染率,這樣的數據結果,頂多只能做研究上的參考,並不能做為臨床防疫的策略;至於敦睦艦隊則因為是封閉團體,當時針對艦隊上的人來普篩,是可以找出漏網之魚,專家會議曾針對是否普篩討論多次,所有專家一致認為沒有普篩必要。

諮詢委員李秉穎也說,台灣有做主動篩檢,並沒有所謂的「被動篩檢」問題,普篩和主動篩檢不同,普篩目前除了中國武漢有做,根本沒幾個國家有做到,韓國所謂的「普篩」,是有症狀者才去篩檢,台灣現在自費篩檢,或是醫護人員有症狀便得接受篩檢,就都是主動篩檢的一部份。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