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婦視力突發性模糊 眼科醫師查出弓漿蟲作怪!

2020/03/10 15:19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眼科醫師岑在增,診斷出一名66歲的女性患者感染弓漿蟲,讓她服用抗生素治療後完全恢復視力。照片中患者非新聞當事人。(台北榮總新竹分院提供)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台北榮總新竹分院表示,一名66歲的女性患者右眼突然視力糊模、畏光和疼痛,眼科醫師岑在增診斷發現她右眼視網膜有黃色突出物,抽血檢查發現弓漿蟲IgG抗體為陽性,服用抗生素治療6週後,視力完全恢復。

岑在增說,患者右眼視網膜有一塊黃色的突出物,這是視網膜發炎的特徵,抽血檢查發現弓漿蟲IgG抗體為陽性,發炎指標上升,加上核磁共振檢查沒有發現眼球內有腫瘤或異物,確定診斷為弓漿蟲感染引發視網膜脈絡膜炎。

岑在增說,患者接受特殊抗生素治療2週後病情漸趨穩定,但視網膜脈絡膜炎仍可看到界線,最後病人服用抗生素治療共6週,停藥2週後視網膜病灶完全消除,也沒有結疤,由於發現得早且因為黃白色病變的位置不在黃斑部附近,所以視力得以完全恢復。

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資料,弓漿蟲(Toxoplasma gondii)也稱為弓形蟲,分佈於世界各地,可感染大部分溫血動物;貓科動物是弓形蟲的最終宿主(final host),而其他包括人類的溫血動物都可能因誤食貓糞便中已完成芽孢化的卵囊(sporulated oocyst)污染的水或食物,或是吃到其它未煮熟受到感染動物組織中的囊體(tissue cyst)而被感染,免疫功能正常的人感染弓形蟲,通常是良性而沒有症狀,少部份急性感染病患會出現淋巴結腫大、倦怠、衰弱及中度發燒(38~38.5℃)的情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