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從明天開始吧! 國健署認證「外食族健康早餐」長這樣

2019/12/16 17:16

國健署推薦西式早餐內容。(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許多外食族幾乎餐餐當「老外」,一天最重要的早餐要怎樣才吃得健康?國民健康署設計西式、中式早餐各一套,符合均衡飲食和營養,提供民眾參考。

國健署推薦的中式早餐內容。(記者吳亮儀攝)

國健署提醒,每天早上和晚上要各喝一杯牛奶約240毫升,來補充蛋白質和國人十分缺乏的鈣質,在早餐店可以選擇一杯無糖鮮奶茶,或一瓶玻璃罐裝的保久乳,並在餐間或睡前再補充一些奶類,這樣才能達到早晚各一杯奶。

要注意的是,中式早餐店常見的豆漿營養價值和鮮奶並不相同,因此飲品改喝鮮奶,才能更有效地補充鈣質。

國健署提醒,每一餐都要吃到一個拳頭大的水果,選擇各種不同的水果以攝取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C和有抗氧化功能的植化素。在早餐店沒辦法買到水果,因此別忘了餐後或餐間再來點水果,才能達到均衡飲食。

另外,每餐吃的蔬菜量要稍微比一個拳頭多一些,攝取豐富的膳食纖維,保持腸胃道的健康。在西式早餐店可以選擇生菜沙拉或者鮮蔬吐司;在中式早餐店的話可以點有夾生菜的燒餅,或鮮蔬類的蛋餅。無論是西式或中式早餐店,通常蔬菜量都不太夠,建議午晚餐時多吃點菜來補足一日所需。

國健署也指出,每餐主食和蔬菜的份量差不多,西式早餐店有蘿蔔糕、吐司等,中式早餐店則有燒餅、蛋餅等多種主食可以選擇。

而每餐的蛋白質食物要吃到一個掌心的大小。在西式早餐店可以選擇豬里肌吐司,或燻雞沙拉加一顆荷包蛋;在中式早餐店則能挑選有夾豬里肌的燒餅,或是蛋餅加一顆荷包蛋,就可以達到一餐所需的蛋白質。

國健署提醒,每一餐的堅果種子類約一茶匙或一個拇指指節的大小,也可以一次吃掉一日所需,約一湯匙或一個拇指的份量。在中西式的早餐店沒辦法取得堅果,因此記得要在餐後或餐間再補充點堅果,才能達到均衡飲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