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食少蔬果惹禍 類單身族BODY不快樂

2016/06/21 06:00

董氏基金會建議,可以水果取代其他餐間點心。(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董氏基金會4月針對1068位15至59歲民眾進行網路問卷調查身體快樂指數,平均卻只獲得63.4分勉強及格,顯示民眾普遍感覺身體不夠快樂,其中,生活自由、時間彈性的單身男女、頂客族等「類單身族」,更較已婚有小孩者不快樂,主要是外食多、蔬果攝取不足惹禍。

身體快樂指數計算方法為民眾自評順暢力、美肌力、免疫力、舒活力、愉悅力,每面向各有4個問題,例如順暢力包含「我天天排便」、「我常便秘」、「我常腹瀉」、「我常感到腸胃不適」,回答由「非常同意」到「非常不同意」分成5等級、由1分到5分,總共100分,分數愈高代表身體愈快樂。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副主任陳醒荷表示,其中細分「已婚有小孩」身體快樂指數65.5分,高於「類單身」的62.1分,其實兩者工作、睡眠時間與運動天數差異不大,但「類單身」超過5成一週外食大於5天,而天天吃水果僅占14.9%,是「已婚有小孩」28.7%的一半,顯示外食多、蔬果攝取不足是身體難快樂的原因。

調查也發現,女性身體快樂指數低於男性,而20至29歲者最不快樂、50至59歲的身體最快樂,陳醒荷指出,女性食量低於男性,可能是蔬果難以攝取足量原因,而35歲以上民眾通常較35歲以下族群更注意飲食,影響身體快樂與否。

營養師尤宣文強調,可以水果取代其他餐間點心,例如高油糖鹽零食、含糖飲料,也能替代早餐的培根、火腿等加工品與過多的豆魚肉蛋類,但有胃食道逆流、胃酸分泌多、胃潰瘍的人應避免空腹吃水果,以免造成胃部不適。

尤宣文提醒,成年女性每日攝取水果2份、成年男性4份,每份約一個拳頭大,蔬菜則是成年女性3份、成年男性5份,不過,有些人習慣將蔬果打成汁,儘管未添加糖,仍較直接食用更易使血糖升高,且少了咀嚼也會影響營養素攝取、較無飽足感,建議直接吃比較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