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測到「心跳」又有岩漿庫 中研院︰大屯山、龜山島是活火山

中研院研究團隊在大屯山群大油坑地區觀測到週期性地震活動,平均大約每18分鐘發生一次地震的重複性地震活動,可以持續數十個小時,證明大屯山為活火山;圖為大油坑。(記者鹿俊為攝)

中研院研究團隊在大屯山群大油坑地區觀測到週期性地震活動,平均大約每18分鐘發生一次地震的重複性地震活動,可以持續數十個小時,證明大屯山為活火山;圖為大油坑。(記者鹿俊為攝)

2019/05/29 14:56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林正洪團隊,經過長期監測,證明大屯山和龜山島下有岩漿庫屬於活火山,更在大屯火山群偵測到火山心跳,這是全球首次於休眠中的活火山偵測到類似動物「心跳」現象,平均約每18分鐘發生一次地震的重複性地震活動,可以持續數十個小時。

大台北都會區近郊的大屯火山群,最高峰七星山距離台北101大樓小於15公里,宜蘭外海的龜山島火山一旦噴發,恐造成土石崩塌,還可能產生小規模的海嘯,衝擊極為平坦的蘭陽平原,中研院團隊經過長期監測,證明大屯山和龜山島都是活火山。

研究團隊指出,在科技部計畫支持下,以及內政部的協助,研究團隊於2011年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菁山自然中心設置了大屯火山觀測站,建立各項即時火山監測系統,對大屯火山、龜山島與北台灣附近的海底火山進行長期性嚴密的火山活動監測。

研究團隊表示,根據早期的岩石定年結果,推論大屯火山群最晚期的噴發大約在10萬年前,因此過去大多數人認為大屯火山群應該不會再活動,然而近十幾年的研究成果,卻認為大屯火山群很可能是活火山,主要的證據包括地球化學、地震活動、地殼變形與火山灰定年等等。

林正洪研究員及其研究團隊,利用大屯火山地區密集的地震觀測網,於最近3年內發現多項火山活動特殊現象,林正洪指出,首先在大油坑地區觀測到週期性地震活動,平均大約每18分鐘發生一次地震的重複性地震活動,可以持續數十個小時,這項觀測也是全球首次於休眠中的活火山偵測到類似動物「心跳」現象。

但是過去卻一直無法證明大屯火山群底下是否有岩漿庫的存在,林正洪指出,研究團隊經過分析大屯火山地震觀測網所有資料,終於同時發現S波陰影與P波緩達這兩項重要的證據,充分證實台灣北部地殼內部存在一個岩漿庫,其範圍大約有1/4個台北市的面積,這也是全球首次同時利用S波陰影與P波緩達兩個現象,證實岩漿庫的存在。

林正洪團隊去年底再度證明龜山島底下岩漿庫,他表示,依據地震S波無法穿透液態岩漿庫的特性,除了可以觀測到S波陰影外,同時也可以發現強烈的S波反射現象,利用這些原理,團隊檢查宜蘭外海的龜山島附近地區的地震資料,同時也發現S波陰影與強烈反射兩種現象,經過交叉比對檢驗岩漿庫可能的位置,結果也清楚發現有一個岩漿庫存在龜山島的中部地殼,充分證明龜山島是台灣另外一個活火山。

研究團隊表示,雖然這個活火山不在台灣本島上,但是火山活動可能造成的複合式災害也不容忽視,例如火山噴發造成龜山島土石崩塌,有可能產生小規模的海嘯衝擊極為平坦的宜蘭平原,但是社會各界也不用過於惶恐緊張,火山噴發不像地震尚無法預測,火山噴發前可以透過儀器觀測來預估發生時間、大小與地點。

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林正洪。(圖由科技部提供)

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林正洪。(圖由科技部提供)

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林正洪。(圖由科技部提供)

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林正洪。(圖由科技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