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提罷工應有預告期 林佳龍:航空業應有該機制

林佳龍認為,航空運輸業應有罷工預告期的機制,但罷工預告期、勞動權、社會大眾權益如何取得平衡,還需要大家討論、設計。(記者廖振輝攝)

林佳龍認為,航空運輸業應有罷工預告期的機制,但罷工預告期、勞動權、社會大眾權益如何取得平衡,還需要大家討論、設計。(記者廖振輝攝)

2019/04/03 10:3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華航機師於今年春節發動罷工,長榮空服員4月9日進行第2次勞資協調會議,若調解破裂不排除罷工,立法委員趙正宇今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再度詢問罷工預告期,趙正宇表示,他是支持罷工,勞方非常辛苦、資方相當強硬,但大眾運輸民眾有知的權利,兩方平衡應該要適當拿捏。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大眾運輸尤其是航空業確實要有這樣的機制,但怎樣設計還需要大家討論。

趙正宇表示,華航春節罷工影響逾2.6萬人,過年是國人團圓重要日子,航空又不像火車一樣,可以臨時買到票;所以認為罷工機制,要取得勞方、民眾、資方間的平衡。

趙正宇說,他提出的勞資爭議法處理草案,就有限制雇主不得僱用替代人力,從事與罷工會員相同或相似的職務,違反處罰資方20萬至60萬元罰鍰,就是要保障勞工罷工權益;但民眾對罷工還是有知的權益,呼籲能有3-10天的罷工預告期。

林佳龍表示,現在勞資雙方對於預告的認知不同,勞方認為投票、取得罷工權都是預告,且勞方認為取得罷工權較困難;但取得罷工權後,3年後再罷工都可以,沒有時間限制,這可說是勞動法制不夠完備。

林佳龍說,他作為一個交通部長,認為航空運輸業應有罷工預告期的機制,但罷工預告期、勞動權、社會大眾權益如何取得平衡,還需要大家一起討論、設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