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巨蟒匍匐!高雄日軍古坑道驚見上百公尺氣根

巨大氣根綿延上百公尺。(圖:戴健城提供)

巨大氣根綿延上百公尺。(圖:戴健城提供)

2019/03/04 19:5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雄市駱駝山日軍古坑道驚見上百公尺長、直徑約3寸榕樹氣根,暗黑中如巨蟒匍匐,文史工作者戴健城說,這可能是金氏世界紀錄,可做為高市拚軍事觀光賣點。生物老師說,氣根生長幾乎沒有限制,因坑道環境提供無限延伸空間,但要長到上百公尺確實少見。

高市府提出軍事觀光構想,吸引相關單位前來踏查位於林園區及鳳鼻頭地區的日軍古坑道,隱沒在荒煙蔓草的砲台、機槍陣地陸續被發現,令人振奮,文史人士甚至稱這是「世界級軍事設施」。

高市左營舊城文化協會及林園區文史工作者戴健城,聯手踏查駱駝山崩落日軍古坑道,赫見一條長上百公尺、直徑3英吋巨大氣根,戴健城說,他說,曾踏查過許多坑道,這條氣根絕無僅有,研判為上方榕樹群延伸下來,可能是金氏世界紀錄。

生物老師、中山工商普通科主任陳昱宏表示,榕樹氣根為不定根,一般為鬚根,接觸到地面就會成為支柱根,所以榕樹看起來好像有很多樹幹,但該氣根穿越縫隙,進入可以讓它無限伸展空間,加以台灣氣候,氣根生長速度很快,要長到一百公尺沒有問題。

陳昱宏也強調,氣根生長要有許多客觀環境配合,長到一百公尺以上確實少見,氣根年齡則要從粗度觀察,以直徑3寸而言,約有20年。

戴健城說,該氣根能穿越厚實土地、日軍混凝土設施縫隙,萬中無一,相信上方榕樹的樹齡更久,建議立即封閉該段坑道予以保護,結合其它軍事設施開發為軍事觀光資源,他也會披荊斬棘踏查,尋找出氣根的「主人」。

文史人士冒險進入崩落日軍坑道踏查。(圖:戴健城提供)

文史人士冒險進入崩落日軍坑道踏查。(圖:戴健城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