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車調查 7成5青少年無法說出台灣藝術家

為了解青少年美感生活現況,金車文教基金會針對國中、高中及大學生調查其美感生活認知。調查結果顯示,高達7成5青少年無法列出台灣具美感或藝術家的姓名及專長。(記者林曉雲攝)

為了解青少年美感生活現況,金車文教基金會針對國中、高中及大學生調查其美感生活認知。調查結果顯示,高達7成5青少年無法列出台灣具美感或藝術家的姓名及專長。(記者林曉雲攝)

2019/02/27 15:0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為了解青少年美感生活現況,金車文教基金會針對國中、高中及大學生調查其美感生活認知。調查結果顯示,台灣青少年對於美感教育仍有很大進步空間,高達7成5青少年無法列出台灣具美感或藝術家的姓名及專長。7成多青少年認為多參加藝文活動有助提升美感,但也有近7成青少年表示沒有時間參與美感生活,逾5成認為參與費用太高,4成認為美感活動舉辦地點太遠,近4成則是因沒人陪伴而不能參與。

金車調查,青少年最常接觸的美感活動,第一名是美食品嚐(56.2%),最好吃的料理第一名是家裡附近(64.6%),網紅推薦名店(26.9%)、米其林推薦指南(14.2%)均距離青少年日常生活較遙遠。其次最常接觸的美感活動是戲劇電影(41.6%)、大自然美景(26.6%)。

另隨著社群網絡蓬勃發展,對於美的展現方式已跳脫傳統,青少年多期許自己未來是有生活品味的人(74.6%),網路媒體成為青少年主要培養與展現美感的管道,有8成2青少年透過臉書或IG打卡展現美感生活,其他培養美感來源的管道,依序為電視電影(42.2%)、家庭環境(41.6%)、學校(33.0%)。

在青少年眼中的美感生活又要具備甚麼元素?調查指出,青少年首重個人風格(58.8%),穿著時尚與追求品牌都不是青少年認為美感生活應具備的重要項目,其次是生活放慢悠閒(50.1%)、培養內在氣質(41.5%),且年紀越長大,重視外在美比例越低,追求穿著時尚品牌的比例依序為國中 (21.2%)、高中(11.2%)、大學(10.0%)。

金車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表示,除了提供藝術課程學習、場館展覽以及競賽舞台外,如何開啟青少年對於美感的覺察與認知,期待透過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引燃青少年對文化的重視,培育具創造力與實踐力的青少年,讓人人都可以成為生活美學家。

輔仁大學老師張麗華表示,設計美感教育課程的重要精隨在於將美感融入生活中,教育不僅是創意與美感的實作,更要讓學生能鑑賞與發表,給學生舞台展現機會與建立自信。透過開設社群群組,課後問問題,讓學生回饋所學所思,才能產生內化,進而建立美感素養。

台師大學生何秭萱認為,美沒有標準答案,自己看著喜歡的東西就是美,平時她常藉由觀賞舞台劇來提升自我美學素養,演員間碰撞出的表演藝術與多元議題探討,都能刺激她對每項藝術形式的美感體驗。金車於1月間調查全台10縣市計30所學校,共回收2845份有效問卷,有效回收率為88.9%。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