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說不出半個台灣畫家 中市仁愛國小辦特展教孩子認識

國小學童多知梵谷、畢卡索,卻說不出半個台灣畫家,仁愛國小辦特展教學生認識在地藝術之美。(記者蘇孟娟攝)

國小學童多知梵谷、畢卡索,卻說不出半個台灣畫家,仁愛國小辦特展教學生認識在地藝術之美。(記者蘇孟娟攝)

2019/01/03 17:24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現代國小學童或許知道梵谷、畢卡索,卻多說不出半個台灣本土藝術家,台中市北屯區仁愛國小觀察到此現象,引進資源以畫展方式介紹台灣重要前輩畫家「台展三少年」畫作及故事,更結合舊時代用品展,讓學生在復古氛圍認識本土藝術家;有學童體驗後直呼,台灣的藝術家超厲害。

仁愛國小推廣藝術教育多年,考量不少學生對台灣本土的藝術認識有限,這學期特別申請廣達「游於藝」計畫,將「台展三少年」校園巡迴展引進學校辦理,介紹在1927年由日本政府舉辦的第一屆官辦的「台灣美術展覽會」中,以黑馬之姿入選的3位年輕的台灣藝術家陳進、林玉山、郭雪湖的創作故事及作品。

搭配畫展,校方結合音樂課、閱讀及語文課,讓學生認識舊時代的故事,學校教師群更動員找出家中珍藏的台灣40、50年代的物品,包括電話、電燈、吹風機等,讓展場有濃濃懷舊風。

因高年級的音樂課這學期正好介紹台灣民謠,展場內播放雨夜花及望春風等民謠,讓學生從視、聽覺認識本土藝術之美。

校方從計畫提供的3名前輩藝術家的複製畫介紹畫家藉「寫生」的方式,展現對家鄉的關懷,讓人從畫中就能感受到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情感投射等,引導學生觀察藝術家創作的內涵與特色。

五年級學生陳奎宇與宋昕諭坦言,以前提到畫家,只知道梵谷、莫內及畢卡索等國外的藝術家,真的說不出台灣有那些知名的藝術家,透過特展及課程介紹,現在知道原來台灣的畫家一點都不遜色,而且畫作超棒。

還有學生說,比起國外的畫家創作的抽象畫,更喜歡台展三少年的畫作,可欣賞到很多台灣的景物,還有植物之美,感覺特別親切。

校長施瑤娟指出,已徵選校內20名學生擔任導覽小尖兵,讓各班安排時段前來參觀,盼讓更多學生藉特展能認識台灣的藝術成就及前輩畫家的創作之美。

配合認識台灣前輩畫家「台展三少年」特展,教師還翻出家中古董生活器具,讓學生感受更多台灣味。(記者蘇孟娟攝)

配合認識台灣前輩畫家「台展三少年」特展,教師還翻出家中古董生活器具,讓學生感受更多台灣味。(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