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人問「核廢料憑什麼丟台東」 馬英九:心胸要寬一點

前總統馬英九(見圖)在今天下午前往文化大學,針對「以核養綠公投通過與我國能源政策的改革」為主題進行講座;他表示,存放在蘭嶼的低階核廢料放射性相對小,甚至比台北接收到的放射性還低。(記者黃耀徵攝)

前總統馬英九(見圖)在今天下午前往文化大學,針對「以核養綠公投通過與我國能源政策的改革」為主題進行講座;他表示,存放在蘭嶼的低階核廢料放射性相對小,甚至比台北接收到的放射性還低。(記者黃耀徵攝)

2018/12/17 22: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天(12月17日)下午前往文化大學,針對「以核養綠公投通過與我國能源政策的改革」為主題進行演講;馬英九表示,存放在蘭嶼的低階核廢料放射性相對小,甚至比台北接收到的放射性還低,而蘭嶼人也未因此而生病;不過有來自台東的學生在講座尾聲時發言,質疑「憑什麼北部製造的垃圾要丟到台東」?馬英九回應「心胸要稍微寬一點」。

《新頭殼》報導,馬英九在講座上指出,德國綠能之所以發展得起來,其中一個原因是電價高,一度電達11元,此外,德國政府也額外補助綠能業者;且更重要的是,德國有跨國互聯電網,若缺電能向鄰國購電,他指出「有人建議跟中國買,中國的電很多;但你跟中國買嗎?恐怕要猶豫了」。

馬英九指出,但台灣人不可能接受高電價,政府也作不到補助;唯有在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與達成減碳承諾的前提下,穩健減核並打造綠能低碳的環境,進而逐步達成「非核家園」;而針對核廢料的處理方式,馬英九認為,現今的低階核廢料存放在蘭嶼「很安全」,核廢料已存放在蘭嶼近40年,卻沒有任何1個蘭嶼人因此生病,且蘭嶼的放射程度還比台北還低。

不過針對核廢料放蘭嶼的議題,有名來自台東的女學生在講座尾聲的問答時間質疑「明明是北部製造的垃圾,東部用電量沒有北部高,核廢料憑什麼丟到台東」不過,馬英九聞言打圓場說,「這個時候,可能心胸要稍微寬一些,只有一個台灣啊」!

但他也表示,憑良心講,雖然不會造成任何傷害,要找另一個地方當然好,但到現在為止還找不到;馬英九也以日本的福島核災為例強調,當時海嘯造成2萬人罹難,但沒有人因輻射而亡,證明核能的安全性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