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巨星降臨!小琉球再見鯨鯊浮出水面 鄉民目擊「喊話」

小琉球再見鯨鯊。(記者陳彥廷翻攝)

小琉球再見鯨鯊。(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8/12/05 00:0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小琉球海洋生態復育有成,近年除了至少200隻的海龜在海域悠游,成為島上觀光明星物種外,還曾在2015年被潛客目擊長約3公尺的鯨鯊,由於鯨鯊可說是海洋觀光界的「巨星物種」,昨(4)日有更幸運的鄉民直接見到鯨鯊浮出水面,呼應學者在首度紀錄後的「有一就有二」說法,嬌客再臨,直擊的鄉民是驚呼「討海一輩子第一次見到」!

鯨鯊俗稱「大憨鯊」、「豆腐鯊」,這幾年如菲律賓宿霧等棲息地吸引全球遊客觀賞,堪稱海洋觀光的「巨星級物種」,不過,因台灣早年濫捕,台灣海域幾近絕跡,漁業署2008年禁捕後,2015年曾有潛客在小琉球海域幸運見到鯨鯊共游,沒想昨天(4日)又有個體被目擊,由於相較2015年的鯨鯊更為幼小,也掀起「小琉球有鯨鯊棲息」的熱論。

陳姓鄉民回想初見面的感動心情仍難以平復,他說,當時海面平靜,卻「忽有龐然大物」浮出水面,連討海一輩子的他都無法在第一時間辨認魚種,後來才從斑點特徵推判是鯨鯊,他雖看過鯨魚,但有鯊魚在不到2公尺的距離出沒,仍是非常震憾,他和朋友不斷對著魚「喊話」,有的是自我喊話,有的是勸牠小心、不要太靠近船,而鯨鯊好似有靈性,先鑽游船底,原本以為牠要離開,隨後卻又再游回船邊「搖頭擺尾」,約3分鐘才離去。

屏東海生館副研究員何宣慶研判,秋冬季節沿岸流強盛,往南帶來不少浮游生物,也吸引以浮游生物為食的鯨鯊前來覓食,又從影片看來,該尾鯨鯊並未有明顯健康不佳情形,且從來回迴游看來,應該相當健康,而該尾長度於1.5到2公尺間,此時期的的鯨鯊已能獨立覓食,但是對於「棲息」的證據並不足,無法推斷為就是有鯨鯊棲息於小琉球海域。

「海洋觀光立基於豐富的水生生態!」何宣慶說,國外鯨鯊成群的海域常可見鯨鯊浮上水面覓食,此景已為當地賺進許多觀光財,但海洋生物停留、棲息是可遇不可求,就鯨鯊而言,台灣尚無此等級地點,不過,小琉球海域因禁流刺網,現已海龜成群迴游,居民有足夠環境永續意識,對水族相對友善,在適當環境及食源下,吸引鯨鯊並不意外,呼籲民眾創造友善生態環境,才有機會留下明星物種,進一步創造地方海洋觀光經濟。

相關影音

小琉球再見鯨鯊。(記者陳彥廷翻攝)

小琉球再見鯨鯊。(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