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輕軌、台中山手線不蓋了? 交通部籲新科市長想清楚

高雄市準市長韓國瑜競選辦公室已指出,新市長上任後,將優先處理輕軌問題,不排除更改路線、施工方式、停工。(資料照)

高雄市準市長韓國瑜競選辦公室已指出,新市長上任後,將優先處理輕軌問題,不排除更改路線、施工方式、停工。(資料照)

2018/11/28 21:03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縣市首長選舉剛結束,許多待上任的新科縣市首長已對於交通建設發表不同看法,包含高雄市準市長韓國瑜競選辦公室已指出,新市長上任後,將優先處理輕軌問題,不排除更改路線、施工方式、停工;台中準市長盧秀燕則說,台中山手線經濟效益低,興建非當務之急。對此,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呼籲縣市首長要想清楚,以城市數十年後發展來看這件事情,確認未來需要什麼樣的運輸系統。

高雄輕軌第一階段C1籬仔內站至C14哈瑪星站,從去年就陸續完工通車,第二階段C15站至C37站,從哈瑪星站往北,經凹子底再繞一圈回籬仔內站,讓輕軌形成一個環狀路網。

王國材說,這個案子地方政府已努力了好一陣子,高雄市政府捷運局現正施工當中,雖然北鼓山有些居民反對,但要克服困難(透過更多溝通說服民眾)或接受困難(改線或不做),就需要市長以城市發展遠見來看這件事情;決定高雄到底需不需要一個環狀線,整合現在的輻射路網。王國材強調,希望新市長都能夠想清楚在做。

至於大台中地區山海線計畫第一階段(大甲─追分、大慶─烏日)暨第二階段彩虹線(大甲─后里),王國材說,現在還不清楚到底是山線、海線、彩虹線哪一個不要,還是3個都不要,這個也希望盧市長可以想清楚。除了已動工的成功─追分雙軌化是一定會做完之外,其餘還在規劃中的案子,地方政府隨時都可以抽回去,包含大慶站南沿至烏日站3.7公里,大甲車站雙軌高架化至追分車站,路線長度25.9公里,及大甲─后里彩虹線路線長度14.3公里等。

王國材說,這兩案都是由下(地方)而上(中央)申請補助的案件,若地方不做,當然中央就不需要補助。高雄輕軌兩階段建設經費為165.37億元,中央補助63.63億元;大台中山海線、彩虹線,除了已耗資15億的成追雙軌外要做完,其餘雖有納入前瞻計畫,不過因現在只編列規劃經費,王國材說,前瞻計畫本來就是滾動檢討,但若地方不要興建,該計畫原本可能需花費的5、600億,在前瞻裡面就可以挪到其他有需要的案子。

台中山海線及微笑線可行性研究11月9日才剛報行政院,高雄輕軌第二階段也正施工中,交通部說,新市長基於政策考量,對於縣市建設有不同意見,過去曾有桃園市鐵路從高架改為地下化的前例;若地方政府沒有要依據原建設計畫,需發文交通部轉行政院完成程序。

林佳龍以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綠線串聯三環公路網,建構進步台中新路網,但台中準市長盧秀燕說,台中山手線經濟效益低,興建非當務之急。(資料照)

林佳龍以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綠線串聯三環公路網,建構進步台中新路網,但台中準市長盧秀燕說,台中山手線經濟效益低,興建非當務之急。(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