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攜帶疫區肉品入境最高罰100萬 立院初審通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中)主持協商。(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中)主持協商。(記者謝君臨攝)

2018/11/28 11:5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委黃金城今表示,非洲豬瘟在中國已蔓延20個省市,情況已失控;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審查「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修正案,初審通過攜帶疫區肉品入境未申檢者,將最高罰鍰從現行的1萬5千元,調高至100萬元,調高近67倍,最低罰鍰則從3千元調高至1萬元;本案不需送黨團協商。

此外,會中另通過由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等人所提出的附帶決議;簡言之,要求行政部門應切實做好檢疫和防疫措施,各單位各司其職,由農委會負起疫情防杜成敗之責,並彙整相關防檢疫措施公布於官網,強化宣導及查緝,另善用公益廣告,以維有力之宣導,並將辦理情形送交立法院經濟委員會。

黃金城今報告指出,由於我國鄰近國家多為口蹄疫或非洲豬瘟疫區,如該等疫病傳入,將對我國畜牧產業造成巨大衝擊及嚴重損失;尤其以非洲豬瘟因無疫苗、無藥物可防治,只能採取撲殺方式,威脅最大,其防治及處理所需耗費的相關經費甚鉅,現階段政府正全力防範非洲豬瘟自境外傳入。

黃金城表示,本次擬針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1條」進行修正,修正重點在於,考量入境旅客或服務於車、船、航空器的人員,從外國違規攜帶肉製品具高度傳播疫病風險,又廚餘養豬為我國飼養型態之一,一旦前揭肉製品流入廚餘,也有導致疫情發生的風險。

另,非洲豬瘟病毒可存放於冷凍豬肉達1000天,為針對違規攜帶高風險動物產品者予以嚴懲,以收嚇阻之效,落實邊境檢疫措施,維護我國農畜產業安全,建議將該法現行的最高罰緩從1萬5000元調高為30萬元。

立院經濟委員會今針對條文修正案中的罰鍰金額範圍進行協商,除了原本的3案併審之外,民進黨立委蘇治芬考量防疫的嚴重性,提議將最高罰緩提高為100萬元,最低罰緩則調高為1萬元,透過高額罰金有效嚇阻;經召委、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主持協商後,初審通過此修正動議。(12:59更新)

圖為台糖肉豬場。與新聞無關(翻攝台糖官網)

圖為台糖肉豬場。與新聞無關(翻攝台糖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