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碩博班86組招生名額掛零 學校:掛零非停招

教育部核定明年碩博班86組招生名額為零,包括台成清交政等頂尖大學,但學校澄清指「掛零非停招」,博士招生名額珍貴,學校是作彈性調控。 (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核定明年碩博班86組招生名額為零,包括台成清交政等頂尖大學,但學校澄清指「掛零非停招」,博士招生名額珍貴,學校是作彈性調控。 (記者林曉雲攝)

2018/10/18 20:5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核定108學年各大學的碩士班和博士班新生招生名額,博士班4250個名額比去年多8個,但包括台大、成大、清大、交大等頂尖大學,總計有37組招生名額「抱蛋」,交大8個居頂大之冠,清大有6個,台大也有3個,明年無法招收新生。碩士班也有49組「掛零」,約比去年少1000個名額。但學校澄清,掛零並非停招,也不是被教育部刪砍名額,而是學校自行作彈性調控。

教育部統計,博士班招生名額有37組掛零,例如台大分子科學與技術國際研究生博士學位學程等3組,成大有跨領域神經科學國際博士學位學程,清大有先進光源科技博士學位學程物理組等6組,交大有加速器光源科技與應用博士學位學程生物科技組等8組。另有76組只招收一名博士生,例如台大心理學系臨床心理學組和農藝學系生物統計學組,成大太空與電漿科學研究所等,清大歷史研究所等,交大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奈米科技博士班等系組。108學年碩士班招生名額有49組掛零,例如台大的全球衛生碩士學位學程等,成大的尖端材料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國際經營管理研究所等。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說明,教育部核定碩博班招生名額是尊重學校的分配,因核定名額不含外籍生的外加名額,有些掛零是因為專收外籍生的國際學程,也有大學和中研院合開的國際研究生學位學程,但有些碩博班確實較難招到學生,學校整體調控招生名額,就不給該所組招生名額,或只給一人,不過教育部給的調控彈性以3年為限,3年連續沒有招新生就會被勒令停招。

清大教務長戴念華受訪表示,學校會依據系所就業情況及政府推行科研方向、註冊率、錄取率及報名人數等指標,來調整博士班和碩士班名額,把可貴的博碩士名額,調整到學生比較希望就讀的方向,調控名額是不斷在進行中,掛零也不是停招,有的系組是2年招一次,因為要成立一個博士班不容易,有些領域雖暫時稍微冷門,但長遠來看需要培育高階人才,明年招生掛零的系所是以招收境外生的學程為主。

交大註冊組長張漢卿表示,8個掛零系組有部分是教育部允許碩博班只收外籍生、不收本國生,例如電機資訊國際博士學位學程,而也因為博士班招生名額一直被砍,加速器光源科技與應用博士學位學程分了5組,學校因此一年給一個名額,各組輪流招,但109學年可能會整併成2組。

前大葉大學校長、中興大學教授武東星分析,在博士生名額緊縮下,各校以學系自設的博士班招生為優先,掛零系組也顯示頂尖大學與研究單位(如中央研究院、同步輻射中心)聯合招生沒有足夠的吸引力,而以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招生或以國際研究生學程的博士班招生也缺號召力,雖然博士班屬於菁英教育,量在精不在多,但如持續減招,仍會影響國力,對於有市場需求的領域,宜加碼祭出博士生學費與生活補助、提升企業進用博士人力等獎勵,以多管齊下策略,提高唸博士學位的投資報酬率。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一年博士畢業生3、4000人,其中有700人是流浪博士,博士要讀很久,出路卻不好,少子化讓大學教職愈來愈少,產業需才也未必一定要博士,通常有碩士學位即可,讀博士的投資報酬率太低,但其實台灣的大學博班對外籍生仍有一定的吸引力,只是全英語授課太少,國際化不足成阻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