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過70歲碗盤重現餐桌 演繹台菜飲食精神

將骨董等級的老碗盤盛菜上桌,讓民眾也能親自體會舊物的美。(記者張家寶攝)

將骨董等級的老碗盤盛菜上桌,讓民眾也能親自體會舊物的美。(記者張家寶攝)

2018/10/18 18:37

〔記者簡亭宇/台北報導〕一盤盤美味菜餚上桌,講求的不僅是食物的色、香、味,要接近美食最高境界,最好還能兼顧擺盤、歷史和寓意,如此講究的精神,在福華蓬萊邨主廚王永宗演繹台菜時,便能窺知一二,他收藏了近600多件台灣製的老碗盤,並將這些應被供在櫥櫃小心展示的碗盤重新「服役」,在菜餚與老碗盤的搭配下,讓台灣飲食歷史躍上餐桌。

一字排開的碗盤,僅是王永宗收藏中的冰山一角,從這些收藏中就能看見台灣歷史的演變過程,他說:「早期民國三、四十年的碗盤,都是手工彩繪的方式,而且如果是比較複雜的動物圖樣才會是由老師傅畫,比較簡單的花草則是由小工繪製,一直到了民國六十年代,碗盤圖樣轉變成貼印方式,從這可以發現流行與技術的轉變。」

另外一般人會比較直覺地認為碗盤上的動物圖樣,應搭配相同菜餚,但王永宗有自己的想法:「我覺得應該用圖案的寓意來配合這到菜,像是入厝時可以用雞盤搭配肫肝,有起家厝與同心肝的意思;結婚時用龍鳳盤,讓喜宴吃完這道菜,看到盤底的模樣感受會很深。」這樣的搭配,讓做菜許久的老師傅們看到也覺得心中很澎湃感動,這些老碗盤們就像是傳統台菜最重要的一塊拼圖,搭配上更加完整了台菜的精神。

現在台灣老碗盤已經非常稀少,絕大部分已經被專家收藏,王永宗語帶感謝的說,他能在短時間內收藏到這些也都是因為前輩們的照顧,並認可他將老碗盤搭配菜餚的理念,才有今日小小地成果,想見到這些老碗盤只能透過預定復刻宴宴席才能看得到,就算直接捧錢想收藏這些老碗盤,王永宗說:「不賣!」。

談起收藏品與手路菜,王永宗師傅絡繹不絕的分享之中的奧妙之處。(記者張家寶攝)

談起收藏品與手路菜,王永宗師傅絡繹不絕的分享之中的奧妙之處。(記者張家寶攝)

老碗盤就像是台菜文化中重要的一塊拼圖,與菜餚一併上桌才能顯得完整。(記者張家寶攝)

老碗盤就像是台菜文化中重要的一塊拼圖,與菜餚一併上桌才能顯得完整。(記者張家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