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籍移工辛酸!她包頭巾 阿公氣説「妳在為我戴孝嗎?」

馬妮穿這身裝扮,卻被台灣的雇主視為「戴孝」。(記者顏宏駿翻攝)(記者顏宏駿攝)

馬妮穿這身裝扮,卻被台灣的雇主視為「戴孝」。(記者顏宏駿翻攝)(記者顏宏駿攝)

2018/09/19 15:41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作家康原和攝影師郭澄芳從10年前開始以詩和攝影關注外籍移工的生活,他們挖掘出移尼女移工包頭巾卻被雇主罵「你在為我們戴孝」,也紀錄了男女移工在台戀愛結婚的故事,名為「滾動的移工詩情」日前出版,今天在彰化文化局演講廳舉行新書分享會。

作家康原與攝影師郭澄芳近10年走遍中台灣,打入外籍移工的生活圈,紀錄移工休假放空與同鄉一起逍遙的歡樂時光。

康原說,同在異鄉為人打工,一到假日,壓力放下,很多自然的情感就流露出來,他特別用「文化落差」的角度去看移工的思鄉情懷。

他說,台灣有很多來自印尼的女移工,因為信奉回教所以外出都會「包頭巾」,頭巾對她們而言是「真主在保護她的身體和靈魂」,並非「怕被男人看見臉蛋」,包上頭巾,讓在異鄉的她們有宗教情感的依附,過的更有尊嚴和自在,但一女移工馬妮向他說,她照顧的阿公,一看到她包頭巾就發脾頭,還劈頭大罵,她初來乍到,不其阿公為何發火,後來才知,阿公認為馬妮包著頭巾是「戴孝」,家裡又沒死人,是在咒阿公快死嗎?馬妮後來在雇主家都不敢再戴頭巾。

康原還說,經常看到移工透過手機跟老家的親人通話,有時聽到千里外孩子的哭聲,移工也跟著痛哭,異地討生活,有著萬般的無奈。

康原又說,很多移工在「福爾摩沙」找到幸福,他看到不少菲律賓的移工跟印尼或越南的女移工在這裡成為好友,見他們上教堂,也知道他們上賓館,幸運的,在台灣結為連褵,有些則家鄉有著家室,在台灣享受這短暫的愛情,就像彩虹一樣,稍縱即逝,將來要如何?再說吧!

康原表示,台灣是移民社會,文化的包容力相當大,但關於外藉移工的消息見諸媒體大都為負面,其實走入他們的生活,他會發現其中的辛酸和快樂,他希望藉由該書的出版,讓國人藉由詩,更進一步了解外籍移工,也讓他們更懷念台灣。

作家康原(左3)以詩作紀錄外籍移工。(記者顏宏駿攝)

作家康原(左3)以詩作紀錄外籍移工。(記者顏宏駿攝)

作家康原(右)以詩作紀錄外籍移工。(記者顏宏駿攝)

作家康原(右)以詩作紀錄外籍移工。(記者顏宏駿攝)

印尼女移工穿這身裝扮,經常被台灣的雇主視為「戴孝」。(記者顏宏駿翻攝)(記者顏宏駿攝)

印尼女移工穿這身裝扮,經常被台灣的雇主視為「戴孝」。(記者顏宏駿翻攝)(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