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東港大鵬里廢里又撤村 眷改夷平老樹引爆怒火

大鵬新村因為眷改已被夷平。(記者陳彥廷翻攝)

大鵬新村因為眷改已被夷平。(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8/08/04 22:59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東港鎮有兩處眷村,文資審議後眷村改建將持續進行,其中未獲文資身分保留的大鵬新村(大鵬社區),軍方所僱請的怪手已經進行拆除,不過因為社區內許多老樹也被粗暴刨除,引起曾居當地的住民不滿,認為軍方未依諾保留,盼邀護樹團體來護樹。

七月底文資審議委員會結論東港兩眷村去留,共和社區保留41棟日治時期將官宿舍,克難屋等其它房舍預計會依眷改原有進度拆除,不過大鵬社區則未獲文資身分,預計全部房舍拆除,而軍方為了眷改已發包拆除工程,不過,文資審議的結論,仍未經縣政府正式公布,但軍方疑似獲得消息就提早進場,上週就派怪手進入大鵬社區拆除舊眷舍。

原屬大鵬里的大鵬社區分據大鵬路東西兩側,但大鵬里因人口直線下滑,去年併入鄰近3里,目前大鵬路西方的甲村已被拆除約6成,除建築廢棄物,更有不少樹幹斷裂橫陳,滿目窗痍是引來居民不滿,直嗆「廢里撤村連老樹都不留」。

大鵬里的前里長李自強表示,文資審議後以前的家成斷垣殘壁,無力阻止,但仍是令人無奈不捨,可是連老樹都在口頭承諾後卻被破壞,「連自己種得樹都留不住!」,直批軍方食言。

李自強說,整個社區至少上百株樹齡數10年的老樹,有荔枝、芒果、龍眼及樟、榕等樹種,事前曾向軍方人員溝通,前居民們大部分都認為要刨除雜木沒有關係,但已經數10年的老樹應該保留或移植,也希望軍方人員在怪手進場前能夠先通知,好讓居民移植以前舊家庭院內的老樹,不過才剛回國,出國期間也未獲通知,但要去移樹就發現大鵬新村已成一片狼籍,社區更有老樹已成殘骸。

記者今天電話聯繫管理的軍方單位未獲回應,據了解,軍方、包商兩者之中疑似有溝通不良,因此發生今日憾事,但因為引起極度不滿,據傳包商已暫時停工。

另個眷村共和新村,雖然部分眷舍獲文資身分,但當地仍居於眷舍內的眷戶唯恐唇亡齒寒,擔憂無情刨樹事件仍可能在共和新村重演,共和新村的抗爭戶王立皓今天也在臉書求援,希望廣邀護樹團體保護這批樹。

大鵬新村因為眷改已被夷平。(記者陳彥廷翻攝)

大鵬新村因為眷改已被夷平。(記者陳彥廷翻攝)

大鵬新村因為眷改已被夷平,但也傳出刨除了不少數十年、高兩三層樓的老樹。(記者陳彥廷攝)

大鵬新村因為眷改已被夷平,但也傳出刨除了不少數十年、高兩三層樓的老樹。(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