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現52年前盛會!配天宮媽祖 9/11南下茄萣金鑾宮遶境

配天宮媽祖在海上掉落的黑令旗,促成了百年古香路。(記者林宜樟攝)

配天宮媽祖在海上掉落的黑令旗,促成了百年古香路。(記者林宜樟攝)

2018/08/02 19:07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朴子配天宮媽祖在98年前曾到中國湄州進香,相傳當時在海中掉落一面黑令旗,保佑高雄市茄萣漁民平安度過暴風雨,返回陸地,也促成朴子配天宮與茄萣金鑾宮兩廟的百年交流。52年前,配天宮媽祖曾到金鑾宮遶境,參與信眾有5000多人,後來因故中斷,今年配天宮媽祖訂於農曆8月2日(國曆9月11日)再度到金鑾宮遶境,重現當年盛會。

海上掉落黑令旗 指引茄萣漁民上岸

配天宮董事長黃清田說,配天宮媽祖於日治大正9年(1920年)到中國湄州進香,相傳回程時在海上掉落一面黑令旗。當時茄萣漁民遭遇暴風雨及大風浪迷航,只好祈求神明指引,後來在海中發現有燈光,趕緊一路跟隨,最後平安回到海岸,上岸後發現燈光消失,在附近尋找,竟看到一面寫著配天宮的黑令旗。

開啟百年古香路 兩宮結下交流機緣

黃清田說,茄萣漁民們後來坐船經海路到嘉義東石,再到朴子配天宮詢問,證實就是遺失那面黑令旗;金鑾宮是茄萣當地媽祖信仰中心,兩宮因此結下機緣,交流多年,過去交通不便,金鑾宮信眾是搭船到東石,再走路到朴子配天宮,開啟百年古香路。

9月「誼禮南訪」 陪媽祖歡喜去旅行

黃清田說,1966年,配天宮媽祖遶境遊行抵達茄萣,當時舞獅陣、歌舞隊盛況空前,後來兩宮交流中斷,6年前,時任董事長的王如經與金鑾宮重啟交流,在配天宮舉辦盛大會香大典;配天宮曾因火災受損,去年修復工程完工,媽祖入火安座,經請示後定下起駕時間,到金鑾宮「誼禮南訪」遶境賜福,7月31日在廟前張貼「榜文」,告知信眾相關事宜。

配天宮董事長黃清田說,廟方已張貼榜文,告知信眾將至金鑾宮遶境事宜。(記者林宜樟攝)

配天宮董事長黃清田說,廟方已張貼榜文,告知信眾將至金鑾宮遶境事宜。(記者林宜樟攝)

52年前朴子配天宮媽祖到高雄市茄萣遶境時的報導,現今仍留存。(記者林宜樟翻攝)

52年前朴子配天宮媽祖到高雄市茄萣遶境時的報導,現今仍留存。(記者林宜樟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