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史工作者移居台南10年 出書帶民眾吃好料

謝仕淵發表新書,分享台南美味生活。(記者洪瑞琴攝)

謝仕淵發表新書,分享台南美味生活。(記者洪瑞琴攝)

2018/07/07 16:54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來台南吃什麼?喜歡烹飪美食的台灣歷史博館副館長謝仕淵,今天在政大書城發表《府城一味》新書,將10年生活紀錄,化為文字情感厚度,寫出不一樣的台南美味。

謝仕淵表示,10年前來台南生活,到現在胖了8公斤多,首先感到震驚的,就是台南人太過豐美的飲食生活,前幾個月幾乎每天晚上都流連於每一間令他折服不已的店家,欣賞不同美味背後,除了技藝的精琢之外,背後通常又有著世代傳承的堅持,「台南的美味,就如同這座古城,有歷史的縱深、時間的韻味,以及人們的情感」。

保持這樣的觀察,固定流連於大約5、60間左右的店家中。直到2015年,他常去的大頭祥海產店,老闆大頭祥因罹癌而驟逝,因此寫了篇紀念文,追憶幾年間與他的相處。因此第1篇食記,「是在徹底感到失去後,才動念完成」。

謝仕淵說,來台南學會的第1件事,就是千萬別跟台南人爭辯哪間菜粽好吃、哪家炒鱔魚意麵道地,台南店家常用食物跟人交陪,許多家庭、幾個世代的情感羈絆,每個台南人對於特定店家的食物認同度很高,很難被人輕易說服,放棄自己心中的第1名。

許多人都熟知台南的牛肉湯、虱目魚粥、米糕、鱔魚意麵、碗粿、菜粽等小吃,店家林立,還有香腸熟肉、飯桌、海鮮攤等,樣樣美味。

新書收錄的台南美食,大約有9成都位處以民生綠園為中心、方圓兩公里內的範圍。謝仕淵說,這個範圍過去也被稱為城內,「台南美食密度之高,可說是相當令人吃驚」,憑藉雙腳就能穿梭自如。

相關影音

「府城-味」介紹台南人對食物烹調見解的堅持。(記者洪瑞琴攝)

「府城-味」介紹台南人對食物烹調見解的堅持。(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