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地理中偏易 地理技能比例偏高

台北市高中地理科教師群分析107年指考地理科試題。(記者吳柏軒攝)

台北市高中地理科教師群分析107年指考地理科試題。(記者吳柏軒攝)

2018/07/03 14:3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7年指考地理科偏重地理技能,高中教師分析,測驗目標朝向處理地理資料、使用地理方法與技術能力,時事題有非洲恐攻與撒哈拉沙漠擴張議題,產業及綠能相關也不放過,占分都相對較高,難易度中間偏易。

大考中心副主任黃璀娟轉述入闈高中師生見解,指出地理科有極佳實用性,出題考石滬、GPS軌跡、糧食自給率、捷運地圖、都市計畫、人口紅利等貼近生活,也帶入現代科技、環保生態、人文關懷等角度,難易中間偏易,如容易題目約佔53%,難題約15%,至於高鑑別度題目如29題考各國人口金字塔觀念,還需分析資料計算壯年人口百分比,搭上勞動力比例圖,才能解答。

麗山高中老師廖偉國指出,今年地理科中,地理技能的題目比例比往年偏高,考了9題,包含地圖、地理資訊系統(遙測、衛星、GIS等),測驗目標應是考驗處理地理資料,使用地理法方與技術能力,圖表題也占了58%,配合未來12年國教新課綱的素養題型,可能也是未來趨勢。

另廖偉國說,今年有關綠能、永續發展的相關概念占比也高,占分12分,時事題則出現在非選擇第1大題,利用非洲時事考撒哈拉沙漠的擴張與對策議題;產業議題也出了8題占16分。

但高中教師對試題中有部分疑慮,如第3題的B選項描述恐使時序混淆;第38題研判是花蓮溪口,雖題組先提供4張不同年代的衛星圖片,要考溪口沙堤斷裂的年代,然而指出有可能1個大型颱風就截斷連結的沙堤,使答案難選。

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說,今年地理科試卷同樣有使用「高解析灰階」印刷,讓石滬、衛星影像等圖片更加清晰,過去這類題目受限圖片,命題老師都不敢出,如今突破可增加出題範圍,提升素養,並讓地理跟生活情境息息相關。

107年指考地理科中,大考中心採用高解析灰階,讓圖表的濃淡更清晰,但因為不能排除色盲考生的應試公平性,彩色印刷尚不考慮。(記者吳柏軒攝)

107年指考地理科中,大考中心採用高解析灰階,讓圖表的濃淡更清晰,但因為不能排除色盲考生的應試公平性,彩色印刷尚不考慮。(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