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漁船捕獲千斤鬼蝠魟 驚動府會連夜野放

鬼蝠魟翼長約5公尺,重約1000斤。(記者劉禹慶攝)

鬼蝠魟翼長約5公尺,重約1000斤。(記者劉禹慶攝)

2018/05/22 01:05

首次上稿 01:02
更新時間 06:01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國際列為瀕危,但台灣未列入保育的鬼蝠魟,21日深夜勾到捕捉小管的焚寄網漁船錨繩,經過澎湖縣副議長陳雙全前往協調後,船家願意無償野放,凌晨由3名志工下海切斷繩索,讓鬼蝠魟重獲自由,但因其身上有傷,後續狀況仍有待觀察。

鬼蝠魟鰭卡在繩索 船家慢速帶回鎖港

捕魚50年的漁民陳坤陪,21日晚間7時駕駛新隆興號漁船(CT0、10噸以下小船),由鎖港報關出海捕捉小管,在距離岸邊不到2公里處錨泊,卻意外被鬼蝠魟雙鰭中一鰭卡在繩索上,陳表示,雖然2度放鬆繩索希望讓鬼蝠魟自行離去,但鬼蝠魟相對施力,導致繩索愈拉愈緊,只能放慢速度將鬼蝠魟帶回鎖港漁港。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列瀕危物種 台灣未列保育等級

由於鬼蝠魟雙翼展開約5米,重量初估1000斤(約600公斤),船長不敢催速開航,短短2公里航程花了2個多小時,當漁船抵達鎖港碼頭後,消息傳出眾人紛紛前往圍觀,鬼蝠魟為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列為瀕危物種,但台灣尚未列入保育等級,只在2016年7月公告鬼蝠魟捕獲入港需要登記,同時魚體必須保存24小時,等待相關學術單位測量紀錄後才能買賣。

民眾圍觀要求立即搶救 副議長趕到場

船長入港後依法向鎖港安檢所通報,並由安檢所通報澎湖縣政府農漁局,但農漁局回覆鬼蝠魟未列入保育類,船長今日一早前往農漁局登記即可,引發現場圍觀民眾譁然,認為農漁局官員在「睡覺」,應立即搶救鬼蝠魟野放,才能搶救瀕危海洋生物,兼顧澎湖的保育形象,也有人現場籌資1萬元希望向船長購買放生,但因已通報農漁局進入管制程序,船長不敢私賣。

網傳船長野放索1千萬 家屬否認

縣長陳光復聞訊後指示秘書及農漁局官員趕抵現場,野放鬼蝠魟,但副議長陳雙全先一步到達,並與船家達成協議,將船駛出外海野放,由3名志工切斷繩索,但鬼蝠魟因腹部有傷,加上受困時間過久,重獲自由後沉入海中,是否能康復引發各界關心;至於網傳船家要求千萬賣價,遭到船長家人嚴正否認。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表示,鬼蝠魟在澎湖海域數量極少,去年澎湖水母大爆發曾在龍門發現一尾,通常鬼蝠魟是在珊瑚產卵或追逐浮游生物覓食出現,由於其生態尚未完全掌握,昔日澎湖水族館飼養都無法存活,在台灣因未列入保育類,可以捕捉販賣,但價格都相當低每斤百餘元,若放生在大海則能產生極大觀光效益。

體型龐大的鬼蝠魟,疑似纏繞繩索無法脫身。(蔡清廉提供)

體型龐大的鬼蝠魟,疑似纏繞繩索無法脫身。(蔡清廉提供)

鎖港漁船意外捕獲鬼蝠魟消息傳出,吸引大批民眾前往關心。(記者劉禹慶攝)

鎖港漁船意外捕獲鬼蝠魟消息傳出,吸引大批民眾前往關心。(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