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鹽分地帶文學作家「北門七子」莊培初故居掛牌

台南市歷史名人莊培初在佳里營頂里的故居今天掛牌。(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市歷史名人莊培初在佳里營頂里的故居今天掛牌。(記者楊金城攝)

2018/05/12 14:16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市歷史名人莊培初在佳里營頂里的故居今天掛牌,他是日治時期台南鹽分地帶文學作家群中重要的詩人,名列「北門七子」之一,莊培初故居是南市第20處掛牌的歷史名人故居,也是佳里區繼「北門七子」之一吳新榮後第2處掛牌的文學類歷史名人。

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說,鹽分地帶文學是台灣新文學推動的先驅,莊培初寫詩、評論、小說為那個時代的人、土地發聲,為他的故居掛牌,希望成為後人學習的典範,有更多人認識他,學習鹽分地帶的精神。

莊培初故居保存良好,現由孫姪輩居住,莊培初育有3男4女,今天其長子莊達三、次子莊啟五、三子莊賢治、女兒莊妍貞、莊妍娜都出席故居掛牌,表達對父親的懷念。

為紀念南市歷史名人,台南市文化局將南市歷史名人分成藝術、文學、學術教育、政治、醫療、經濟、宗教、技術等8大類,目前共列有191位,莊培初是南市第20處掛牌歷史名人故居者者。

莊培初(1916〜2009)筆名青陽哲、嚴墨嘯、庄訊濃,台南一中(今台南二中)畢業後,開始文學創作,並加入「臺灣文藝聯盟」,與吳新榮、郭水潭、徐清吉等人成立「佳里青風會」、「臺灣文藝聯盟佳里支部」,並和林芳年創辦《易多那》文學雜誌,日治時期曾任《臺灣新民報》、《臺灣日日新報》記者,創作以新詩為主,兼及評論和小說,與吳新榮、徐清吉、郭水潭、王登山、林芳年、林清文被後人列入鹽分地帶文學「北門七子」。

莊培初在1995年獲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臺灣新文學貢獻獎」,彰顯其對鹽分地帶新文學運動的貢獻,今故居掛牌,國立北門高中鹽分地帶研究社同學也吟唱莊培初的新詩《冬晴》,向這位鹽分地帶文學前輩致敬。

相關影音

莊培初的長子莊達三、次子莊啟五、三子莊賢治、女兒莊妍貞、莊妍娜出席故居掛牌,表達對父親的懷念。(記者楊金城攝)

莊培初的長子莊達三、次子莊啟五、三子莊賢治、女兒莊妍貞、莊妍娜出席故居掛牌,表達對父親的懷念。(記者楊金城攝)

莊培初當年創作的地方。(記者楊金城攝)

莊培初當年創作的地方。(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