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亞洲蹲」 幫助排便更順暢

2018/05/02 12:43

東馬小兒腸胃科醫師翁書釗示範小孩也能利用亞洲蹲,幫助排便順暢。(記者王秀亭攝)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許多家長常為小孩便便問題困擾,台東馬偕醫院小兒腸胃科醫師翁書釗表示,如廁時,蹲式馬桶使用「亞洲蹲姿」,坐式馬桶在腳底放個矮凳,讓直腸接近直線,排便會更順暢。

東馬小兒腸胃科醫師翁書釗說明,使用坐姿馬桶時,腳底墊個矮凳,讓膝蓋略高於髖關骨,直腸最接近直線,有助排便順暢。(記者王秀亭攝)

翁書釗表示,1歲以上孩童約1成有便祕困擾,其中超過9成屬「功能性便祕」,只要每週大便次數少於3次、都是小粒羊便便,還有些小朋友曾受不好的大便經驗影響,想大便時,就會出現跑到牆角立正站好的招牌動作,都是便秘表現。

台東馬偕醫院小兒腸胃科醫師翁書釗示範亞洲蹲,表示此時直腸最接近直線,讓排便更順暢。(記者王秀亭攝)

翁書釗指出,小孩便秘部分與飲食習慣有關,多攝取蔬菜、足夠飲水外,還要搭配適當運動及油脂攝取,而台東孩童因水分散失多,常因水喝得不夠而便祕,西部都會區則因油脂攝取偏少而便祕。

翁書釗說,唯有改變飲食、生活習慣,加上合適的如廁環境,並選在每天早餐或晚餐飯後半小時,在無壓力、無干擾狀況下,在馬桶上「運功」10至15分鐘,再加上配合醫師用藥,降低孩童因宿便、大便乾硬帶來的不適,治療半年到2年,便可逐步停藥,切勿貿然停藥。

翁書釗提醒,用對大便姿勢能讓大便更順暢,蹲式馬桶的「亞洲蹲姿」,或使用坐式馬桶時,在腳下墊個矮凳,讓膝蓋位置略高於髖關節位置時,直腸是最接近直線,便便就可順利排出。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