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熱痙攣沒呼吸 急送醫救回命

2018/05/02 06:00

▲陳泰亨醫師說,熱痙攣多發生於3歲以下嬰幼兒。(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

警消昨日清晨5點多接獲民眾求救指出,一名滿月男嬰「快沒呼吸了」,抵達現場發現男嬰嘴唇發黑、呼吸心跳微弱,給氧後緊急送醫,所幸經急救,呼吸、心跳已恢復正常,研判可能是熱痙攣所致。醫師表示,雖然天氣日益炎熱,但熱痙攣並非高溫引起,而是與體內病毒有關。

非因高溫引起 與體內病毒有關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小兒科主任陳泰亨說,熱痙攣多發生在3歲以下的嬰幼兒身上,與環境冷熱無關,主要是感染引發發燒,腦部細胞敏感活躍,異常放電引發體溫急劇上升,退燒後就會停止痙攣。

陳泰亨建議,若遇到幼童有痙攣現象,家長可鬆開其領口束縛,並讓其保持側躺使口腔分泌物流出,同時要記得移除周遭容易對身體造成傷害的尖銳物品,但不要嘗試拉直四肢、不要將湯匙等異物塞入口腔,宜儘速送醫救治。

陳泰亨表示,天氣越來越熱,嬰幼兒可能因環境悶熱引發熱衰竭甚至休克,對腦部、腎臟造成永久傷害,比熱痙攣更嚴重,注意降溫、補充水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