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獲最適合居住城鎮 也難逃人口負成長危機

埔里鎮位處偏遠的成功里人口僅剩333人,65歲以上人口達3成,逐漸「極限村落」化。(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位處偏遠的成功里人口僅剩333人,65歲以上人口達3成,逐漸「極限村落」化。(記者佟振國攝)

2018/04/30 18:47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埔里鎮好山好水,曾獲讀者文摘評選為最適合人居住的地方之一,但少子化加上都會區磁吸效應,總人口持續下滑,今年3月已不足8萬1000人,面臨「保8」危機,尤其較偏遠的成功里人口只剩300餘人,65歲以上佔3成,有可能成為鎮內第1個「極限村落」。

南投縣青壯人口外流與人口老化問題逐年加重,不僅估計全縣總人口最近就會跌破50萬人,名列縣內4大鄉鎮之一的埔里鎮,人口也將跌破8萬關卡。

埔里鎮人口從1946年約3萬4500人逐年攀升,至1998年達到最高8萬8271人,隔年發生921大地震,人口即呈現負成長,今年3月最新統計為8萬829人,20年來減少7424人,平均約年減0.4個百分點,大約2年多,人口就會跌破8萬人。

埔里鎮代曾秀月指出,「極限村落」一詞源自日本,意指人口外流造成村落空洞化、邊緣化及高齡化,65歲以上的人口超過半數,維持共同體的機能已達極限,鎮內的成功里人口僅有333人,65歲以上人口也達3成,逐漸「極限村落」化,憂心埔里留不住年輕人,連老人家也無法獲得妥善照顧。

鎮代潘英輝也表示,埔里好山好水,過去曾獲最適合人居的城鎮,但近幾年空污問題嚴重,不僅留不住年輕人,連想來埔里退休養老的人可能也會猶豫不前,公所只能任由問題惡化,還是有積極方案。

鎮公所社會課長林洧仕表示,目前積極配合中央推動長照政策,借重埔里基督教醫院長照教學中心,儘量輔導鎮內設置長照ABC3級的長照據點,近期也尋找社會慈善資源,提供弱勢民眾投保意外保險等補貼,讓長輩能在地安老,讓年輕人無後顧之憂,也須積極推動地方農業與觀光產業,創造就業環境,讓年輕人在地就業。

南投縣4大鄉鎮之一的埔里鎮人口已不到8萬1000人,鎮代曾秀月憂心面臨「保8」危機。(記者佟振國攝)

南投縣4大鄉鎮之一的埔里鎮人口已不到8萬1000人,鎮代曾秀月憂心面臨「保8」危機。(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