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發燒不一定是感冒!如果有這些症狀表示你是心臟發炎!

2018/04/23 22:04

常見的發燒不一定是感冒,也有可能是心臟發炎的警訊。(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許多民眾會覺得發燒就是代表感冒,但其實發燒還隱含著更危險的警訊─心臟發炎!心臟科權威陳益祥醫師指出,心臟發炎歸類在心臟病的其中一種,而其中又以「心肌炎」及「細菌性心內膜炎」最常被討論。

心肌炎為心臟肌肉發炎,通常引起原因為病毒感染或自體免疫反應出問題,尤其是腸病毒中的克沙其病毒B及伊科勒病毒。

心肌炎症狀如腸胃不適、疲憊、噁心嘔吐,且表現多變、無特異性,造成診斷的困難度很高。陳益祥醫師指出,因為發炎現象造成心臟不好,也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到其他器官。心肌炎若感染後未能及時就醫,演變為「猛爆型心肌炎」,死亡率甚至可達50%到70%。造成患者因心臟、胸口劇痛而突然昏厥,需仰賴葉克膜治療,甚至要換心才得以保住性命。

細菌性心內膜炎,常是因存在於口腔、腸道,或泌尿道的細菌或黴菌,引起心臟內膜表層或心臟瓣膜感染,把心臟瓣膜破壞,會對心臟造成損傷甚至死亡。人體口腔中本來就有許多細菌,容易隨著拔牙、洗牙或刷牙等動作而跑到血液中,陳益祥解釋,細菌性心內膜炎的症狀為發燒溫度忽高忽低,有點喘,但較不會像心肌炎一樣急性猝死,且恢復快。

但該如何判斷是感冒還是心臟發炎?陳益祥建議,「抽血」是最直接的方式,且最好到醫學中心照X光、心臟超音波檢查。若吃藥2到3天,類似感冒症狀不但沒改善,且有加劇情形,再加上持續性多日發燒未退;以及有疲憊、噁心嘔吐等類感冒症狀,一到數週後又有明顯喘不過氣的現象,最好前往醫院檢查。

就過去經驗觀察,冬天有較多心臟發炎案例,心肌炎可能發生在各年齡層,但以20到50歲的族群居多。

相關連結請見:

發燒不一定感冒!心臟權威醫:2點判斷心肌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