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特戰士官心衰竭 心導管穿刺「補心」成功

2017/05/05 23:14

辜男更換人工二尖瓣膜後周圍嚴重滲漏,醫師傅雲慶以心導管直接從胸部穿刺到心臟補漏,不用開胸,僅留一小洞傷口。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30歲的辜姓男子3年前感染心內膜炎,開胸手術置換人工主動脈和二尖瓣膜,後來人工瓣膜周圍出現漏洞,一動就喘、心衰竭,而且二尖辦漏洞又靠近心臟中膈難以從股動脈做心導管手術,改從胸部直接穿刺心尖修補漏洞,塞上3個封堵器,完成「經皮穿刺心尖修補二尖瓣周漏術」,不用開胸。

醫師傅雲慶指「經皮穿刺心尖修補二尖辦周漏術」是將心導管從胸部穿刺後從心尖進入心室、心房修補瓣膜周圍的漏洞。(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兒醫部主任、心臟內科醫師傅雲慶指出,3月31日為一名72歲老翁進行經皮穿刺心尖心導管手術,修補二尖瓣周漏,應為該術全台首例,辜男為則第2例,且裝了3個封堵器。

辜男二尖瓣膜周圍出現3公分X0.8公分漏洞。(記者蔡淑媛攝)

傅雲慶說,二尖瓣膜置換術後因縫補、心臟跳動扯開等問題,約有3%到10%會出現人工瓣膜周圍滲漏(簡稱瓣周漏),增加心臟負擔,嚴重會溶血症、心臟衰竭等命危。

辜男二尖瓣膜周圍漏洞經置入3個封堵器,血流已不再滲漏。(記者蔡淑媛攝)

吳男的主動脈瓣周漏在去年先以心導手術修補,但二尖瓣周漏有3公分×0.8公分,仍造成左心室要輸往主動脈的血液不斷滲漏,造成中重度心衰竭很危險,而且漏洞靠近心臟中膈,一般心導管手術從大腿動、靜脈到進入到心臟後補洞,導管要彎曲的角度過大,無法補漏,必須開胸,從心尖進入心臟手術,但他又因曾開胸手術可能沾黏,風險很高。

傅雲慶上月28日為辜男進行心導管「經皮穿刺心尖修補二尖辦周漏」手術,直接從胸部穿刺到心尖,經過左心室、左心房,將二尖瓣周圍的漏洞,放置3個封堵器補洞,使血液不再滲漏,手術約2小時,吳男在胸口也只留下不到0.5公分的小洞,隔天就出院。

該手術從心尖穿刺風險為失血問題,也可能刺到肺部造成氣胸,只要手術精準就大幅降低,且手術路徑又直又短,又免於開胸,減少感染等問題,未來可使用股動靜脈栓塞或必須開胸做心導管術患者身上,重啟新的心路,一般圓只要皮膚沒有感染都可手術。

辜男昨天回診,傷口和病情復原良好,原本是陸軍特戰士官班長的他在去年因心臟問題退伍,但不用再開胸手術,讓他很開心,表示可以很快養好體力,重新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