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當污染幫兇 台大學生會籲校方別再投資台塑

台大學生會等多個團體今中午舉行記者會,呼應世界地球日的主題「終結塑膠污染」,同時塑膠製造過程帶來空污問題,並訴求政府應並主動退回近期通過的深澳燃煤電廠一案,積極面對能源轉型的議題。(記者黃耀徵攝)

台大學生會等多個團體今中午舉行記者會,呼應世界地球日的主題「終結塑膠污染」,同時塑膠製造過程帶來空污問題,並訴求政府應並主動退回近期通過的深澳燃煤電廠一案,積極面對能源轉型的議題。(記者黃耀徵攝)

2018/04/20 13:2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拒絕空污投資,台大必須正視,還我世代正義,只有一個台灣,台塑空污不可忍,沒有人是局外人!」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台大學生會與校內多個系所學生會、環境社團及校友會,今天中午發起反空污小遊行,訴求政府應積極面對空污對中南部造成的區域不正義,並共同發表聲明,要求政府應該重視空污所帶來的世代正義問題,主動退回近期通過的深澳燃煤電廠一案,也呼籲台大校務基金不要再投資台塑,避免台大成為空污的幫兇。

台大學生會會長林彥廷表示,現有台大校務基金,投資非常多高排廢、高污染產業,例如台塑企業,但台大學生會認為,「台大應該是負起社會責任的大學,不應該變相地成為空污幫兇。」因此基於積極推動責任投資的原則,呼籲台大校方應撤除對台塑企業的所有投資。

台大學生會永續部部長林孟慧指出,台大校務基金107年度資金轉投資事業包括台塑石化、中國鋼鐵以及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總共投資金額約為1億7千萬元;但同時這三家企業也是台灣十大PM2.5固定污染源。

林彥廷質疑,台大校務基金的投資已經變相助長了空污的危害,因此學生會與青年團體共同呼籲,台大應盡速推動校務基金的責任投資,實踐其大學的社會責任!

林孟慧也呼籲,台大校務基金投資小組應該正視台塑企業所造成的許多重大環境危害及社會爭議,例如對周遭居民所帶來的健康風險、頻發的工安事件、嚴重環境公害(如仁武地下水污染、越南河靜鋼鐵廠化學品污染等)、碳排量占全台5分之1、被國際計畫評為墊底的化學品公司等等,學生會呼籲撤除目前頂尖國立大學中僅剩台大投資台塑企業的資金(合計約2億元),避免台大繼續淪為污染的幫兇,學生會願意與校務基金投資小組共同積極改變高污染投資現況的意願。

林孟慧說明,這次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的主題是「終結塑膠污染」,然而塑膠污染不僅造成生態危害,其製造過程帶來的大量空污問題亦不容忽視。再加上近年來台灣嚴重的空污問題不斷被揭露,人民也越來越重視空污所帶來的健康風險;身為青年世代,他們不能漠然承受台灣政府留下一個沒有乾淨空氣的未來。

林孟慧也批評,政府從2005年開始監測PM2.5,2012年才正式將PM2.5納入管制範圍,但直到2017年所提出的跨部會「14+N空氣污染防制策略」才略稱得上較具體明確的政策,但其實仍存在許多模糊空間。12年來台灣空污政策緩慢推行,台灣至今大多數縣市仍暴露在空污所造成的高健康風險中,尤以中南部最為嚴重,到底人民的健康還有多少個12年可以讓政府慢慢耗?

清華大學學生會環境小組負責人王暉絢表示,清大緊鄰由400家以上高科技公司、工廠組成的新竹科學園區,加上新竹車輛密度為全台第三,對於空氣品質影響大,使得天空時常灰濛濛,但新竹的空污比起其他縣市卻很少被討論,但是清大學生們就是生活在這種環境下,因此清華大學學生會義不容辭加入這次青年團體聯合聲明,希望可以呼籲政府積極改善現況,不要再讓廣大學生族群飽受空污影響。

台大學生會與校內多個系所學生會,今天中午發起反空污小遊行,訴求政府應積極面對空污對中南部造成的區域不正義。(記者林曉雲攝)

台大學生會與校內多個系所學生會,今天中午發起反空污小遊行,訴求政府應積極面對空污對中南部造成的區域不正義。(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