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便便就像「點仔膠」!熟男就診竟是胃腸基質瘤

2018/04/02 12:04

透過達文西手臂進行微創手術,完整切除胃腸基質瘤的腫瘤。(記者劉曉欣翻攝)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年過半百的上班族熟男,早睡早起,不菸不酒,雖然偶爾會頭暈暈,但也沒放在心上,直到解出黑便,他看到原本正常的便便竟然變成「點仔膠」(台語柏油之意),嚇到馬上求診,確診為胃腸基質瘤併發出血,以微創手術來切除腫瘤,找回健康!

透過胃鏡檢查,發現在胃部下方胃竇區的後壁,有一個腫瘤合併潰瘍並且正在滲血,原來是胃腸基質瘤合併出血。(記者劉曉欣翻攝)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外科醫療副院長李岳聰表示,這名患者向來身體健康,所以一發現有黑便就來就醫,經過胃鏡檢查,發現有腫瘤合併潰瘍正在滲血,腸胃科醫師王俊偉對病灶採取緊急止血,同時進行切片作病理化驗,確認腫瘤是胃腸基質瘤。

胃鏡檢查發現在胃部下方胃竇區的後壁,有一個腫瘤合併潰瘍並且正在滲血,白色箭頭所指即為腫瘤。(記者劉曉欣翻攝)

 

經過醫療小組研議後,以達文西手臂來切除腫瘤,微創手術的傷口小,患者很快就恢復健康,回到原有的生活步調,術後依病情情況,適當給予標靶藥物治療,可以減少復發率。

 李岳聰表示,胃腸基質瘤的年發生率約每百萬人口約13.7人,常見症狀有胃腸道出血、解黑便、貧血和腹痛,因此,當胃出血50cc時,就會有黑便情況發生;當胃部出血200cc時,就會出現頭暈。

李岳聰強調,胃腸基質瘤目前致病原因仍然不明,根據國外文獻發現胃腸基質瘤患者約有14%同時合併其他腹腔內惡性腫瘤,以彰濱秀傳醫院創院迄今12年來資料來說,也發現有8.9%的患者同時合併其他惡性腫瘤,因此,當出現黑便、頭暈暈時,千萬不要大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