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體重最低新生兒心臟手術 馬偕1948克直逼世界紀錄

醫護人員與安安(圖中嬰兒)合影。(馬偕醫院提供)

醫護人員與安安(圖中嬰兒)合影。(馬偕醫院提供)

2018/03/29 11:55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馬偕醫院今天發表一項醫療成果,該醫療團隊於去年九月,成功幫一名患有複雜性先天性心臟病、體重僅有1948公克的新生早產兒(名為安安)執行手術,此紀錄僅次於日本1230克和希臘1600克。現在安安術後恢復良好,最近一次六個月大回診已有7.3公斤,活動發展力皆很好。

馬偕醫院心臟血管外科資深主治醫師張重義表示,安安的媽媽於妊娠32週時發現羊水破而送醫,不料進行安胎無效,只好剖腹產下1789克的安安。出生後的安安有心雜音、呼息喘症狀,經超音波後確診為A型主動脈弓橫斷和主動脈肺動脈開窗,是複雜性先天性心臟病,如不治療,日後恐會引發肺臟、心臟衰竭。

馬偕醫院心臟血管外科資深主治醫師徐綱宏說明,原先預計先養胖安安達2200公克後再執行手術,但安安喝下去的奶皆無法吸收,且肺部血流量大增,呼吸漸趨衰竭,經醫療團隊評估後決定於安安出生後的24天執行手術,當時孩子的體重只有1948公克。

徐綱宏說,手術要精準且搶時效。過程必須全身深度低溫麻醉,再讓心臟暫時停止靠人工心肺機的體外循環,在有限的時間內,以自體心包膜重建小朋友的主動脈弓,並修補主動脈肺動脈窗,費時將近九小時完成。

徐綱宏說,A型主動脈弓橫斷發生率為萬分之一、主動脈肺動脈開窗發生率則為萬分之六,發生原因不明但機率很低,加上新生又早產兒手術本來就不易,因此目前國際文獻案例中,看到體重最輕的新生兒成功案例僅有日本1230公克,與希臘1600公克,台灣則的安安則是目前排名世界第三。

張重義說,安安術後恢復良好,最近一次回診是六個月大,奶量已達150C.C,體重也突破7.3公斤,活動力良好。

醫師張重義手抱安安。(馬偕醫院提供)

醫師張重義手抱安安。(馬偕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