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地公生日 里、鄰長出動收丁錢拜新丁

信徒打製金牌,土地公廟前,都有庄民所帶來滿滿的紅龜粿,在二月初二當天祝壽。(記者陳彥廷攝)

信徒打製金牌,土地公廟前,都有庄民所帶來滿滿的紅龜粿,在二月初二當天祝壽。(記者陳彥廷攝)

2018/03/18 22:3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客家庄在春節期間都有「做福拜新丁」的儀式,不過,屏東枋寮鄉的水底寮庄是閩庄,卻也有在土地公生日當天拜新丁的儀式,今天該庄5個角頭土地公廟前,都有庄民所帶來滿滿的紅龜粿祝壽,全庄大小晚間還要吃福宴,更請來明華園演大戲,神明生日既熱鬧又特別。

農曆二月初二是土地公生日更是年度「頭牙」,而枋寮鄉水底寮庄內的5個角頭(聚落),各有庄頭土地公廟,除祝壽儀式還有閩南村落特別的「拜新丁」習俗,可說是獨步全台。

古早農業社會當時為避免壯丁折損,也希望新丁能夠平安順利長大,都會有向土地公祈求平安儀式,但一般以客家庄為主,水底寮的5角頭,卻因為地勢險要常得面對外侮,也發展出類似儀式,家戶依男丁數出錢買1斤大的紅龜粿為土地公祝賀,拜完並帶回家分食,有分福之意。

寮內角是5個角頭中的大型角頭,共有15個頭家,其中1名頭家說,「爐主」像土地公的里長,「頭家」則像鄰長,頭家在丁冊內統計丁數,並收取每丁百元丁錢,已成祖父男子,就能由他人出錢買紅龜粿,稱為「蔭丁」,他今年統計共103人,這幾年少子化明顯,新丁數真的越來越少,就曾有爐主疾呼希望男女平權,連女生都能算入。

爐主、頭家由角頭內的人擲筊決定人選,該頭家指出,每年於二月初一擲筊,連擲聖杯最多者成明年爐主,接下來依序成為頭家,今年爐主競爭激烈,有3人同是連8個聖筊,只好再進行第2輪,說也巧合,第2輪就分別是2、1、0個聖筊。

他說,當地還有個儀式,因土地公除了原本的香爐外,還有1個香爐專門供爐主帶回家供奉,也形成土地公另1個福蔽地方的據點,而該香爐在每年二月初二後,由前1年的爐主和今年爐主說好時間後就送到新爐主家,所以該香爐和令牌每年等於只有2天是真的留在土地公廟內。

寮內角的土地公庇祐地方已久深受愛戴,不少信徒還會打製金牌供奉。

相關影音

信徒打製金牌,在二月初二那天祝壽。(記者陳彥廷攝)

信徒打製金牌,在二月初二那天祝壽。(記者陳彥廷攝)

信徒打製金牌,在二月初二那天祝壽。(記者陳彥廷攝)

信徒打製金牌,在二月初二那天祝壽。(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