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獲列歷史建築 高美燈塔具海事重要意義

高美燈塔是我國唯一紅白相間的燈塔,外觀呈八角型。(文資處提供)

高美燈塔是我國唯一紅白相間的燈塔,外觀呈八角型。(文資處提供)

2018/03/09 18:28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清水區高美燈塔具有50年以上歷史,是全國唯一紅白相間的横紋燈塔,當初是為補強桃園和澎湖間海域的引航功能而設置,具海事重要意義,獲台中市政府公告為歷史建築,未來將輔導管理單位交通部航港局,依文資相關法規進行維護管理、修復及再利用。

台中市文化資產處表示,高美燈塔位於清水區高美路748號,由關稅總局工程大隊於民國56年興建完成,因當時桃園市白沙岬燈塔與澎湖縣目斗嶼燈塔之間長達100浬海域間,沒有明顯標誌指引航行船隻,致助航功能不足,才在兩座燈塔的中點興建高美燈塔,在國內海事建築中具有重要意義。

文資處指出,高美燈塔位於大甲溪口南岸,鄰近高美溼地,是我國唯一紅白相間的燈塔,外觀呈八角型,燈塔底層牆面較為厚實,內部則為圓形平面,設有一座預鑄鐵製樓梯,窗戶為木製;塔高34.4公尺,燈高38.7公尺,光程16.2浬,至今仍保有建造初期氛圍,具地區性建造物特色與建築、技術史價值。

關稅總局著台中港的發展,於民國71年在台中港一號碼頭遠東倉儲頂端設置「台中港燈塔」,並將高美燈塔燈器拆解至台中港燈塔,高美燈塔因「有塔無燈」而停用。

由於高美燈塔具有歷史意義與建築價值,文資處提報登錄為歷史建築,經台中市「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決議通過,並於今年1月25日正式公告。

文資處表示,高美燈塔於民國103年經管理單位交通部航港局將座落地區翻修為高美燈塔園區,平日維護情況良好,並開放民眾參觀,未來將輔導管理單位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及其相關子法進行管理維護、修復及再利用等相關事宜。

高美燈塔內設有一座預鑄鐵製樓梯。(文資處提供)

高美燈塔內設有一座預鑄鐵製樓梯。(文資處提供)

高美燈塔內部屋頂呈八角狀。(文資處提供)

高美燈塔內部屋頂呈八角狀。(文資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