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龍鋼鐵未環評就要把集塵灰送台灣鋼聯? 中龍:尚評估中

立委黃國昌(左)與徐永明(中)質疑中龍鋼鐵未環評就要把集塵灰送到台灣鋼聯,影響環境。(記者蘇金鳳攝)

立委黃國昌(左)與徐永明(中)質疑中龍鋼鐵未環評就要把集塵灰送到台灣鋼聯,影響環境。(記者蘇金鳳攝)

2018/03/01 19:58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徐永明今天到中市龍井區的中龍鋼鐵公司,視察電爐集塵灰處理情形,兩人質疑中龍鋼鐵在廠區堆積了六千多噸的集塵灰,是否在未進行環評的情況下,就要將集塵灰交由彰化台灣鋼聯處理,要求中龍鋼鐵對外說明。

中龍鋼鐵表示,對於產出的電爐集塵灰目前均自行處理,並依規定於廠內貯存。基於實踐循環經濟理念及落實資源高值應用,中龍正評估規劃電爐集塵灰委外處理,但必須是依法申請並待各項程序完備後,再行實施。

立委黃國昌與徐永明今天帶著三位市議員參選人李國禎、許皓甯、吳佩芸到中龍鋼鐵公司,視察堆置集塵灰的廠房與細粉料還原工廠,並聽取中龍的簡報。

中龍鋼鐵總經理陳德勝表示,廠內電爐集塵灰在民國106年產出9404公噸、再利用8552公噸,貯存量4064噸,107年度至今產出2034公噸,目前共儲存6098公噸,細粉料還原工廠每季開爐一次,今年因應空污因素減排,目前仍未開爐,會到一定量時,就會開爐處理。

黃國昌與徐永明兩人表示,日前台灣鋼聯公司對外宣佈,將要處理中龍鋼鐵的集塵灰,中龍在環境影響報告裡都做了承諾,要百分之百在自己的廠區內處理集塵灰,但在環評都未通過下,想要以備查方式,委由彰化縣的台灣鋼聯處理,根本是便宜行事。

黃國昌表示,中龍鋼鐵在未通過環評下,打算把集塵灰送往台灣鋼聯,因此,集塵灰全部堆在倉庫,完全不處理,今天在現場看,集塵灰有六千噸堆在倉庫,目前已處於停擺,中龍要如何啟動,何時環評,將是時代力量追查的重點。

黃國昌表示,中龍若將集塵灰移到台灣鋼聯,對於環境及對彰化居民都會有衝擊,兩個廠商過去在取得許可的時候,在環境影響報告裡都做了承諾,若要背棄承諾,一定要循法定程序,讓居民有參與的機會,而不是想要便宜行事,透過備查的方式,直接由行政機關放水。

徐永明表示,台灣鋼聯及中龍都未想要進行環評及審查,兩邊所處理都是備查案,台中市環保局已把中龍的備查案退回,環保署也認為台灣鋼聯的備查案是有問題的,需要慎重討論。

徐永明強調,如果兩個公司備查案未成立,若要進行審查,就代表還要有一段時間才能完成,便不是如台灣鋼聯所言,中龍鋼鐵的集塵灰要由台灣鋼聯處理,有虛偽不實,欺騙投資人的問題,

徐永明表示,兩家公司令人質疑已談好,想要利用一些不清楚的過程,就要把集塵灰送到台灣鋼聯,但沿途的環保問題非常嚴重,今天到工廠視察就發現味道惡臭,還有戴奧辛,當時承諾在廠區處理,現在要送到彰化去,這過程要交待清楚。

陳德勝說,有評估要讓台灣鋼鐵處理,但只在評估中,並不知情台灣鋼聯已宣佈,在接洽的過程中,是說是在兩方都通過環評的變更之後,但台灣鋼鐵先行宣佈的做法,是未來式,此案還在評估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