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小心!女生也會得疝氣 這兩種工作風險高

2018/02/01 17:53

郭智偉說,疝氣的症狀,下腹或鼠蹊部會出現腫塊。(郭智偉提供)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一名64歲女性,工作要久站、搬重物,且工時也長,近來常感覺下腹脹氣,且右側大腿內側有腫塊,就醫確診罹患疝氣。醫師指出,一般多認為男性才會得疝氣,但近期男女工作型態變得接近,不乏女性勞動工作者因時常搬重物而罹病的案例,另外常久站的職業,如廚師、教師,門診也十分常見。

收治該病例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郭智偉表示,該女性為勞力工作者,因為工作總要久站,也須搬重物,且工時動輒10小時以上,就醫後安排腹腔鏡檢查發現,右側股疝氣及雙側閉鎖孔疝氣,隨後採取內視鏡全腹膜外疝氣修補手術治療。

郭智偉指出,疝氣俗稱「墜腸」,屬於常見疾病,好發於成年男性,據10年來自己門診病例統計,男性有1000例,女性不到30例,比例十分懸殊,因此常有女性確診患者反問醫生,「不是男生才會得?」但事實上,近期男女工作型態接近,女性勞力工作者因時常搬重物、久站,罹患疝氣的機率也會相對提高;此外,須久站的職業,包含廚師、教師及舞蹈老師,都是門診常見病例,甚至無工作的老年人也可能會罹患。

郭智偉表示,疝氣種類又可再細分,其中常見的鼠蹊部疝氣(直接、間接及復發),好發於青壯年、老年男性;少見的股疝氣則好發於中老年女性;極少見的閉鎖型疝氣則好發於老年女性。

至於疝氣的症狀,郭智偉說,下腹或鼠蹊部會出現腫塊,但女性因皮下脂肪較男性厚,時常無感,另也會合併腹脹、腹痛。此外,好發於中、老年女性的股疝氣及閉鎖孔疝氣,常常有吃不下、食慾不佳、腸阻塞等症狀。

郭智偉也提到,疝氣無法預防,儘量減少搬重物,若真的得搬,盡量用推車輔助,除了避免疝氣找上門,也能降低連骨骼、脊椎也容易出狀況的機會。

而女性疝氣治療,郭智偉說,多數醫師採取傳統手術方式,在鼠蹊部劃開3至5公分小傷口,將疝氣囊結紮後修補腹壁小缺損,手術較男性病患簡單,但傳統手術無法偵測到中、老年女性病患可能發生的股疝氣及閉鎖孔疝氣,往往在日後引發腸阻塞才確診。

郭智偉說,如果做傳統式手術,還是常復發,就可考慮採取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腹腔鏡手術是在肚臍下,打開一個小傷口進入病患腹腔內檢查,確診後內視鏡改為進入腹壁內,再切開兩個0.5公分小傷口,使用人工網膜修補病患疝氣。目前技術成熟,不論男性女性,簡單或複雜性疝氣皆可處理,術後較傳統手術不痛,恢復快,復發率也較低,約3至7天即可回到工作崗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