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中閔論文爭議 台大教授控這單位與遴委會套好招

包括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左起)、法律系教授陳昭如、國發所教授劉靜怡等多位台大老師30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批評本次校長遴選委員會有重大瑕疵,應立即停止運作。(記者羅沛德攝)

包括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左起)、法律系教授陳昭如、國發所教授劉靜怡等多位台大老師30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批評本次校長遴選委員會有重大瑕疵,應立即停止運作。(記者羅沛德攝)

2018/01/30 19:39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管中閔獲選台大校長爭議越演越烈。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透露,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發給與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的函文,只說管的論文尚未經學術審查,卻沒解釋調查抄襲的問題,根本是雙方套好招,此舉簡直是踐踏學術倫理,「非常墮落!」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方興未艾,為此,台大法律系教授陳昭如、顏厥安、歷史系教授陳翠蓮、物理系名譽教授楊信男、教授林敏聰、生科系教授黃青真、國發所教授劉靜怡、數學系教授陳其誠及法研所學生戴紹恩,針對本次校長遴選爭議,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

陳翠蓮說,台大校長遴委會所做的決定,是與中研院人社中心套好招。她解釋,人社中心有發函給遴委會,說管中閔的爭議論文尚未經過學術審查,此函並未解釋、調查抄襲的問題,兩邊都是學術界龍頭,卻如此套招。

她痛批,人社中心與遴委會為了管中閔擔任校長而如此套招,後果及影響將非常嚴重,此舉非常不合學術倫理,簡直是踐踏學術倫理,「非常墮落!」

對於是否認為管文涉嫌抄襲,黃青真指出,管先把論文分成正式論文及研討會論文,也因此讓此事連成案都不成案。她諷刺,若可如此,他們未來是否可向學生說研討會論文不必遵守學術倫理,這樣他們以後怎教學生?

黃強調,學術倫理是必須遵守的態度,但大家都用合法與否這最低標準來檢視,這令她非常地不認同,台大應以最高標準檢視,而不能只用法律標準作為指標。

林聰敏則認為,此次遴選有重大程序瑕疵,應回歸校務會議處理,此瑕疵不分藍綠都應重視,若管中閔是事前揭露獨董身分,是可以成為正面的經歷的。他強調,公開資訊是最好的監督,而非藉由檯面下的人際關係來運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