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拍驚見怪手挖除萬年泥岩地景 環團痛批南市府放水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空拍龍崎掩埋場,發現怪手挖除萬年泥岩地景。(圖由台南社大提供)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空拍龍崎掩埋場,發現怪手挖除萬年泥岩地景。(圖由台南社大提供)

2018/01/22 17:49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今天執行龍崎掩埋場空拍紀錄,發現原暫停施工的滯洪池,業者重啟施工,3部怪手進場挖除萬年泥岩地景、截斷牛埔溪,社大下午緊急發表聲明,質疑市府水利局未依水土保持技術規範,顯然放水圖利廠商,要求市府撤銷施工許可,呼籲市府、代理市長李孟諺不可當帶頭破壞世界級自然地景的罪人。

水利局長彭紹博表示,日前會勘已要求業者歐欣公司不可挖山做便道,防災水保部分,在全區40餘公頃中,僅核准在0.6公頃範圍內。由於該水保措施對基地內有影響,對區外則無影響,而引起地方疑義,雙方對此仍有爭議,因此該局除立即派員前往了解是否在範圍內施工,另也將委請第三公正單位進行評估是否有防災的需求,市府再依評估報告來決定。

社大環境小組召集人黃煥彰聲明表示,根據囡委會水保技術規範第95條規定,山坡地開發利用應設置滯洪設施。但符合下列情形之一者,得免設置滯洪設施:一、開發基地鄰近海邊,如無保全對象,且開發後之逕流量不影響下游排水系統之容許排洪量者。

他說,台南社大未發現有重大崩塌,會勘時也沒有,南市府代理市長李孟諺是治水專家,請問這工程合乎滯洪池設置辦法嗎?為什麼越整治越崩塌?有保全對象嗎?

黃煥彰表示,市府為何核准這樣的工程?底是哪邊崩塌了?設滯洪池與沉沙池的目的為何?為何要設滯洪池上邊坡所需加勁式土壩?泥岩因有可塑性不會完全崩塌,泥岩在雨季時本就會流出泥水,復原牛埔溪才是真正的治水。

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則質疑,根據控拍畫面,怪手進場施工,不僅是挖山頭,破壞萬年泥岩地景,整地時也將樹林全部剷除。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則質疑,歐欣場址有溪流,屬於二仁溪上游,這些溪流的主要水源就是地下水,而歐欣公司申請水保計畫,截斷溪流就是意圖湮滅地下水,南市府允許動工顯有圖利業者嫌疑。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空拍龍崎掩埋場,發現怪手挖除萬年地景,旁邊樹林也遭剷除。(圖由台南社大提供)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空拍龍崎掩埋場,發現怪手挖除萬年地景,旁邊樹林也遭剷除。(圖由台南社大提供)

此為怪手未挖除前的泥岩地景及旁邊原有的樹林。(台南社大提供)

此為怪手未挖除前的泥岩地景及旁邊原有的樹林。(台南社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