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年終太少 華航工會今晚辦「功德餐會」爭取18萬

華航今年年終獎金拍板,每人平均可獲3個月,但華航企業工會認為華航去年營收1563億元創歷史新高,年終獎金卻只有過去的4分之1,今晚將舉辦「華航年終功德餐會」,要求提高年終獎金至少18萬元。(華航提供)

華航今年年終獎金拍板,每人平均可獲3個月,但華航企業工會認為華航去年營收1563億元創歷史新高,年終獎金卻只有過去的4分之1,今晚將舉辦「華航年終功德餐會」,要求提高年終獎金至少18萬元。(華航提供)

2018/01/19 13:22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華航今年年終獎金拍板,每人平均可獲3個月,但華航企業工會不滿,認為華航去年營收1563億元創歷史新高,年終獎金卻只有過去的4分之1,嚴重打擊員工士氣,今晚將舉辦「華航年終功德餐會」,要求提高年終獎金至少18萬元。

「華航賺大錢,員工做功德!」工會諷刺,員工整年度辛勤下來,公司賺大錢,勞工卻是在做功德,公司做法完全呼應行政院長賴清德「做功德」的說法。工會訴求,提高年終獎金,每人應至少拿18萬元,另要求華航還給勞工董事席位,今晚預計有500至上千人到場。

「年終功德餐會」菜單將端出「閹雞、華航卡油飯、打鴨(打壓)、反托拉薑絲炒大腸、大餅(考績丙等)、年終泡湯圓、舊機攤豬蹄、勞工米粉」等菜色。

工會表示,華航營收創新高全靠員工辛勤付出,卻因管理階層的管理不當與財務報表的操作,導致年終獎金不如預期。99年優等員工年終獎金可拿6.8個月、再加9萬元,今年卻大幅縮水成1.05個月加上4.8萬元,不到過去4分之1。

工會也質疑,年終發放金額視考績而定,乙等員工只能領3.6萬元,從過去華航強硬打壓工會的歷史脈絡來看,考績總是黑箱作業,人為操作性極高。華航對外所說年終3個月絕非事實,刻意計入第13個月薪資,實際上是契約一部分。

工會指出,華航主張今年因舊機攤提43億元、反托拉斯和解金6億元等因素,營業利益不如預期,但對比長榮航空反托拉斯和解金更高,員工卻仍有4個月年終,依團體協約「以稅前盈餘20%發放年終獎金」標準,還有提高的空間。

此外,工會也說,華航工會歷年均可推派兩名勞工董事進入董事會,協助爭取員工權益並共同監督公司治理,年終獎金亦須經董事會同意,但去年工會重新推派危永業、趙剛任勞工董事,董事會卻不顧工會決議,明顯圍堵工會參與,破壞勞資互信,也因此在這次爭取年終獎金的過程中,工會完全屈於劣勢。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