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討論俞大維故居保存範圍 文化局挨批讓都更業者列席

俞大維故居。(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俞大維故居。(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8/01/08 20:05

〔記者郭安家、沈珮瑤/台北報導〕暫定古蹟「俞大維故居」面臨都市更新,台北市文化局今開諮詢會討論保存範圍,但土地建物所有權人台灣大學,邀請「專家學者」竟是負責都更的桓億建設董事長陳志瑤,國民黨市議員王鴻薇痛批文化局讓台大偷渡,把都更董事長當文資專家。古蹟提報人受訪則說,諮詢會議文不對題,台大、陳志瑤未提保存範圍,僅質疑文化局為何審議古蹟。

古蹟提報人今邀請的專家學者,則是齊東街市定古蹟修復建築師孫啟榕;而今早會議,由文化局副局長田瑋主持,另有四位文資委員,此外,都發局、都更處、古蹟提報人、台大亦可提出保存方案。

古蹟提報人指出,由於文化局將皮球踢回文化部審議國定古蹟,因此他們提出保存範圍有俞大維故居全區、雲和街一一七號破敗的一層樓矮房,做為整塊腹地,也真的找專家學者出席討論。她說,但台大、陳志瑤不討論保存範圍,質疑文化局審議古蹟的正當性;即便文化局表明該會議針對保存範圍做討論。

台大校方表示,由於會中討論到文資保存影響都市更新案,加上文化局也邀文資委員,因此邀請陳志瑤,讓討論角度更周全。

王鴻薇則批,文化局接受台大偷渡都更建商董事長,參與古蹟保存範圍討論,台大做為第一學府,竟沒有文資專家可邀請,都更董事長當成文資保存專家;此外,文化局邀請都發局、都更處,充滿都更優先考量,令諮詢會議成都更會議,不具文資保存專業。

文化局表示,純就文資角度著眼,訂定保存範圍及理由,並未偏袒任何一方,純粹是要讓文資會更周延,今天會議也無需要求哪一方同意,或研擬固定結論;且現場邀請文資委員、提報人及台大均為各自表述,會綜合整理相關看法,並送入一月十五日文資大會審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