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靜宜大學建構幸福銀髮生態圈 實踐社會責任

靜宜大學師生「建構幸福銀髮生態圈」計畫,到社區實作。(記者張軒哲攝)

靜宜大學師生「建構幸福銀髮生態圈」計畫,到社區實作。(記者張軒哲攝)

2017/12/29 22:33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靜宜大學為強化與區域連結合作,實踐社會責任,並培育學生具備創造在地發展價值的能力,創新將「在地實踐」融入「大學課程」,並整合校內的4個學院、10門課程、7名教師、13名業師及313名學生,透過「建構幸福銀髮生態圈」計畫,推動課程再造,讓師生在社區實作中,協助解決問題,成為教育部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全國標竿學校。

教育部106年試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全國共核定118校、170件計畫,強調「在地連結」及「人才培育」,透過人文關懷與協助解決區域問題的概念,投入學界能量、深耕在地。於教育部所舉行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成果展,邀請全國標竿的靜宜大學與虎尾科技大學發表特色課程及成果。教育部長潘文忠在成果發表會中指出,期望透過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讓學生實際應用跨域知識,解決社會問題。

靜宜大學教務長暨計畫主持人林家禎表示,該校以「在地連結」為核心,「幸福銀髮」及「社會創新」為主軸,並透過「建構幸福銀髮生態圈」計畫,發展完善服務,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社工系為台中市梧棲區草湳長青快樂學堂設計健康促進活動,食品營養學系師生進行膳食及共餐評估,創新創業研究所學生發揮所學專長,針對地方特色、長輩及志工的需求,設計老少共學的學習空間,並協助社區獲得台中市政府社會局所提供的設施及設備補助。在長青快樂學堂即將搬遷善水國民中小學時,師生同步進行規劃老少共學的新模式。

靜宜大學碩士生黃煒婷表示,實際到草湳社區,不僅對高齡長者及社區概況有深刻的瞭解,並學習許多跨領域知識,加上大家齊力合作,最後完成草湳長青快樂學堂的空間設計規劃書,並協助社區向台中市政府社會局,成功申請60萬的設施設備補助。

社工系三年級王筱萍說,社區中有位老爺爺,因眼力及行動不方便,變得不愛說話,她發現後,開始主動關懷及陪伴,尤其牽著老爺爺的手,在勞作課程中,完成一件件作品,心中滿是感動。

靜宜大學學生指導社區長輩製作勞作。(記者張軒哲攝)

靜宜大學學生指導社區長輩製作勞作。(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