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上班族突失憶 竟是腎結石引發腦病變惹禍

衛福部豐原醫院洪良一醫師說明患者到院時情況。(記者李忠憲攝)

衛福部豐原醫院洪良一醫師說明患者到院時情況。(記者李忠憲攝)

2017/12/29 18:48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豐原35歲彭姓男子是個上班族,身體還算健康,今年7月某日下班後,他竟然搞失蹤。焦急如焚的家人立刻報警並上網PO協尋文章,也動用親友上街找人,深夜才在街頭路邊找到彭男,將他帶回家。

家人問彭男,發現他竟然忘記回家的路,原以為是短暫性失憶,應該沒事,但他在家裡連自己房間、廁所都不記得位置。家人擔心他情況會越來越嚴重,立刻帶他到衛福部豐原醫院,尋求醫師協助。

豐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洪良一醫師說,患者接受檢查時,連簡單的100減7算數都無法計算,有失憶症狀。抽血發現有發炎現象,最後確認他是因腎結石尿路感染,引起「敗血性腦病變」,造成腦波異常。患者住院治療腎結石,並給予抗生素治療,15天後康復出院,記憶也有明顯改善。

澄清醫院中港分院神經內科主任葉守正醫師說,「敗血性腦病變」好發於年長、患有糖尿病、抵抗力不好者身上。症狀表現會因發生部位不同而不同,例如在腦聶葉就會有失憶情形,其他諸如無法說話、一手一腳癱瘓、意識混亂等症狀,都可能發生。若延誤就醫,可能會引發腦膜炎,致命機率可達70%。民眾或家人如果有以上狀況,要趕緊到醫院檢查就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