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園試辦英語教學 教團嘆:小孩都不會說母語了

台南市政府如火如荼進行第二官方語言推動。(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提供)

台南市政府如火如荼進行第二官方語言推動。(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提供)

2017/12/20 16:36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如火如荼進行第二官方語言推動,最近教育局私下找公立幼兒園試辦英語融入式教學,「積極」溝通校長、老師試辦。教育團體及議員對此由上而下的方式及未具專業的試辦計畫,表達反對,並感嘆現在小孩母語都不會說了,未來本土教育落差將更大。

市議員陳怡珍、李中岑及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侯俊良、教師會理事長陳杉吉等人今天在市議會召開「幼兒園教英語!?幼教專業在哪裡? 別為了成就第二官語政策,犠牲幼兒的教育發展」記者會。

侯俊良表示,教育部的綱課程設計理念等方面,都顯示英語融入教學不適宜在學前推動。以語言的學習階段而言,幼兒階段最需要的是學習母語。當孩子有了母語的讀寫能力時,會比較熟悉語言的結構及使用規則,又具備一般的語言知識和常識,在此基礎之上,再來學外語,可以學得更有效率。因此幼兒階段先好好學好母語怎麼說。

他表示,本土教育落差已大,以他自己的孩子為例,相機的英語會說,但台語則不會說。像韓國教育部宣布,公立小學從明年3月開始禁止為1、2年級學生開設課後英語補習班,讓小學生能專注在韓語學習,連韓國都重視孩子的母語學習,教育局更應長遠的看待母語學習的狀況。

教師會理事長陳杉吉表示,國家整體語言政策,缺乏整體戰略,像南市二官語,並沒有充份討論;陳怡珍表示,母語應該要有更好的紮根,希望在幼兒園是快樂學習成長,適不適合美語教學,應該經過充份討論;李中岑也說,英文的推廣相信大家支持,但現在母語大家都說得「二二六六」,這應認真去思考。

教育局表示,幼兒園英語融入式課程試辦計畫為國教署的試辦計畫,也是很審慎小心,教育部學前英語教育政策,是先母語再國語,最後才是外語。學前外語學習也是促進文化了解而非流利,而且只是提供接觸英語的機會,並不得採全日、半日或分科的外語教學,以提供幼兒適切的教保服務,維護其身心發展及受教權益,符合幼教專業。

教育團體及議員對幼兒園試辦英語教學表達反對,並感嘆現在小孩母語都不會說了,未來本土教育落差將更大。(記者蔡文居攝)

教育團體及議員對幼兒園試辦英語教學表達反對,並感嘆現在小孩母語都不會說了,未來本土教育落差將更大。(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