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緬懷一代名將 孫立人蠟像屏東故居揭幕

首座孫立人全身蠟像今天在屏東揭幕,栩栩如生。(記者羅欣貞攝)

首座孫立人全身蠟像今天在屏東揭幕,栩栩如生。(記者羅欣貞攝)

2017/12/02 14:50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市中山路上的「孫立人將軍行館」,是名將孫立人在台灣南部練兵建軍的居住地,在其12月8日誕辰前夕,昔日部屬王偉傑、時作新、張凱鋒、鄧雪瑞等人集資製作孫將軍蠟像,今天(2日)在館內揭幕,栩栩如生,觀者動容;館內今起也舉辦其生平回顧展。

今天上午舉辦的揭幕暨開展儀式,眾多孫的部屬親眷及後人到場緬懷,全場首先透過話劇,了解孫立人將軍的故事;接著屏東縣政府文化處長吳錦發致詞指出,「孫立人將軍」是屏東眷村最重要的品牌,也是不可或缺的「屏東符號」,勝利、崇仁眷村居住許多孫立人部屬親眷,孫立人在南部練兵建軍、居住屏東的時光,更是他在台灣奉獻所學、報效國家的黃金歲月。

孫立人部屬「新一軍教導總隊九期學生」代表王偉傑、時作新、張凱鋒、鄧雪瑞等人,集資委請達人林健成製作全身蠟像,今天一揭幕,全場驚讚「真的好像!」除了感動,還爭相合影留念。

時作新表示,他們這批同學共約400人,孫將軍當年十分照顧部屬,有苦一起吃,希望藉著立蠟像表達對其懷念之意。

館內今起也展出孫立人將軍在屏東時期的照片,精選50幀,均由孫當年的攝影官羅超群所攝,羅超群之子羅廣洪、羅廣仁今也出席;羅廣仁表示,父親跟隨孫約有10年,孫案發生後,當局要求燒毀影像,父親將真的底片藏起來,燒了掉包的底片,珍貴歷史影像得以保留至今,提供作為展出。

屏東縣文化處表示,「孫立人將軍行館」建於1937年,當時屬於日本第八飛行聯隊隊長官舍,戰後曾由孫立人將軍居住,2002年文資審議登錄為歷史建築;1955年孫案發生後,孫立人長期被軟禁台中,部屬牽連下獄,當年的白色恐怖,讓孫立人的歷史功業成為禁忌,不為人知,透過本次蠟像揭幕與珍貴照片重現於屏東行館,讓民眾重新認識這位奠立保衛台海安全基礎的一代名將,是落實「轉型正義」的重要一環。

孫立人攝影官羅超群的兒子羅廣洪(左)、羅廣仁(右)提供影像展出,後方照片為其父與孫立人的合影。(記者羅欣貞攝)

孫立人攝影官羅超群的兒子羅廣洪(左)、羅廣仁(右)提供影像展出,後方照片為其父與孫立人的合影。(記者羅欣貞攝)

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學生演出《軍魂》,詮釋孫立人事蹟。(記者羅欣貞攝)

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學生演出《軍魂》,詮釋孫立人事蹟。(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