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稻細蟎」相隔38年大爆發 彰化水稻產區也淪陷

受今年高溫影響,彰化二期作產區出現「稻細蟎」,造成稻穀變黑,形成空包彈的現象。(記者陳冠備攝)

受今年高溫影響,彰化二期作產區出現「稻細蟎」,造成稻穀變黑,形成空包彈的現象。(記者陳冠備攝)

2017/11/17 20:5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為什麼今年的稻田看起來都髒髒的?彰化二期稻作進入收割期,原本是金黃色的稻穗,看起來卻卡了很多黑色斑點,穀粒也出現大量「空包彈」,種稻20年的農民也說,這現象前所未見。農糧署台中區農改場說,今年氣候異常高溫,「稻細蟎」增長迅速,造成彰化稻田38年來又出現大爆發的危害,監控發現,彰化已有500公頃以上產區受影響,損失超過1成。

南彰化田中、溪州、竹塘、二林等水稻重要產區,近日有不少農民反映,收割稻穗出現黑褐色,收成後也出現短缺現象,其中,田中產區原本每分地濕榖約可收1500台斤,現在約只剩1200台斤,溪州等地區也都短缺2至3成,農民質疑是天氣熱影響,或是空氣污染所致,其實是「稻細蟎」作祟。

台中區農改場副研究員廖君達說,稻細蟎是棲息於水稻葉鞘內的蟎類,體型微小呈半透明,僅有紅蜘蛛的1/10,稻細蟎喜愛高溫潮濕氣候,通常利用水稻分蘗期至孕穗期時吸食花粉、米汁,造成稻穗褐化、穀粒不實,可是這情況都要等到抽穗後才能發現,農民要施藥搶救已經來不及。

廖君達說,今年二期稻作種植期間溫度降不下來,原本只潛藏南台灣的稻細蟎也乘機侵入彰化,節氣大暑後插秧的產區幾乎都有傳出災情,經調查,最少有500公頃產區出現稻細蟎,產量損失超過1成,是彰化38年來受稻細蟎損害最大的一次!

種稻20年的田尾李姓婦人說,第一次看到這種狀況,還以為是稻熱病,可是又不像,種了5分地,每分地都有減產約2成狀況;田中農會推廣股廣長張瑞欣說,田中地區出現零星稻細蟎災情,不過,今年幾乎是全面受害,產量減少1至2成。

溪州尚水米稻區農民陳懷寬說,二期稻孕穗期適合在30度以下,可是今年一直超過,尚水米產區也首度出現稻細蟎現象,不過,因為平時就採取友善耕作,植株較灌行稻強壯,受損範圍1成左右。

500公頃受害 濕榖損失約1成

彰化縣農業處農植物保護科科長蘇啟懷說,彰化二期稻作產區有1萬2000公頃,目前接獲受稻細蟎危害產區有500公頃,濕榖損失量約1成,屬於合理農損,但未達天然災害補助範圍,今年無颱風危害,二期稻產量仍比去年充足。

稻細蟎喜愛躲在稻葉鞘內,吸食米汁,等到抽穗後農民才發現遭危害。(記者陳冠備攝)

稻細蟎喜愛躲在稻葉鞘內,吸食米汁,等到抽穗後農民才發現遭危害。(記者陳冠備攝)

稻細蟎體型微小呈半透明,僅有紅蜘蛛的1/10。(台中區農改場提供)

稻細蟎體型微小呈半透明,僅有紅蜘蛛的1/10。(台中區農改場提供)

受稻細蟎影響,黃金稻浪也蒙上一層灰影。(記者陳冠備攝)

受稻細蟎影響,黃金稻浪也蒙上一層灰影。(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