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務研究高教深耕學術研討會 迎戰高教改革趨勢

「2017校務研究高教深耕學術研討會」在靜宜大學舉行。(記者張軒哲攝)

「2017校務研究高教深耕學術研討會」在靜宜大學舉行。(記者張軒哲攝)

2017/11/13 13:18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為迎戰國內外高等教育改革趨勢,靜宜大學舉行「2017校務研究高教深耕學術研討會」,吸引來自全國31所大學、約200位教師與會。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在致詞時表示,期盼透過臺灣校務研究專業協會理事長黃榮村,與成功大學副校長林從一等專家學者提出的精湛分析,讓與會人員集思廣益,使大學校務研究發展更加卓越。

靜宜大學教務長林家禎表示,「2017校務研究高教深耕學術研討會」與會專家學者分享學生學習、教師教學、課程活化、招生策略等議題,以尋求在地深耕及高等教育發展的方向,並擴大校務研究平台,促進校務發展,研發實踐策略及應用。

校務研究(IR)是高等教育自主發展重要的關鍵,黃榮村指出,臺灣校務研究專業協會(TAIR)雖然成立不到兩年,但已成為具50餘年歷史的美國校務研究協會(AIR)聯盟組織。在各項高教促進計畫推動下,每所大學已建立完整資料庫;高教深耕計畫,更需在校內建置資料倉儲、資料清理,並確認正確及串聯性。校際則需有共通欄位,提供政策性跨校比較與綜合之歸納。

林從一在「高教深耕、學習深化」演講中提到,「學」需不斷練習及身體力行,而身體力行既是內化也喚起原屬本性,習深覺起。未來大學的趨勢是設計多元的學習路徑,連結不同學習經驗與場域;需重新定義招生、修課及學制;反思學分和學位的意義,要產生問題意識,引導學生自發學習、找到動機,瞭解終身學習的重要。鼓勵教師投入創新課程設計、班級經營,也要重視統整性課程及實習制度,以提升授課質量及學生學習品質,讓大學成為創新場域。

「2017校務研究高教深耕學術研討會」吸引來自全國31所大學、約200位教師與會。(記者張軒哲攝)

「2017校務研究高教深耕學術研討會」吸引來自全國31所大學、約200位教師與會。(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